English

以双拐为笔“描画”绿色家园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阳春三月,站在宁夏彭阳县草庙乡和沟村的一个山崖上举目四望,扑入眼帘的都是树木,苍茫的大地上充满生机。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里的130亩林地、10万多棵树木,竟然都是一个拄着双拐的残疾人栽植的!

描绘这幅绿色的图画,他花去了24年的宝贵时光。为了让这幅图画更加迷人,他还在一笔一笔地描绘。这个曾经“感动宁夏”的人,就是该村53岁的残疾农民李志远。

本来身材高大、体格健壮的李志远,因为一次意外的坍塌,落下了终身残疾。这一年他26岁,父亲已在此前去世,定下的亲事也因此告吹。这个家中的顶梁柱,不得不终日与拐杖为伴。

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的彭阳县,自然条件恶劣,缺林少绿、水土流失严重。为了排解他伤残后的苦闷,母亲为他买了一个收音机。就是这个收音机,传出了中央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也传出了残疾青年张海迪自强不息的感人事迹。正是这两条信息,改变了李志远的生活。

1983年初春的一天,他在附近的山坡上坐了很久,一幅绿化蓝图,在他心中清晰了。趁家里人不在,他悄悄出了门,一步一挪地登上山坡,开始了他的植树生涯。当年,他就栽下300棵新疆杨、山杏。

他向村里提出要求:承包一片荒山,让荒山变绿!

让荒山变绿,对于一个正常人尚有许多困难;对于离不开拐杖的李志远来说,更是难上加难。他只能坐着、跪着。碰到坚硬的土壤,他一点一点地刨、一点一点地抠,干着急使不上劲。有一次,他在雨天上山植树滑下山崖,再次骨折,但术后不久,他又拄着拐杖上山了。

树越栽越多,李志远又自告奋勇当起了护林员。彭阳县林业局每月给他发60元工资,2003年,又加到200元。就是这点钱,他还常常拿来资助村里的乡亲和上学有困难的孩子。

1985年,李志远就已光荣入党。他常常对乡亲们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靠别人养活!只要我能动弹,我就要多栽几棵树,给后人留下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24年来,李志远为植树用坏了8把铁锹、3把镢头,磨破的衣服、鞋子无法计数。

2006年,他又挖了2000多个鱼鳞坑,新栽、补栽了3000棵树苗。

李志远依然住在住了几十年的窑洞里。他的家里,只有一张木床、一个铁炉、一个收音机和自20多年来获得的30多张奖状、几枚奖章。此外,就再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

这是一个需要别人照顾的人。但就是这个人,不但不让别人照顾,反而为人民留下了那片异常珍贵的绿阴。难怪有人称赞他是“躺着比站着高的人”。(标题书法:沙英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