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者期望加强消费执法和立法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梁捷)中消协日前公布的“全国城镇消费维权状况调查”表明:消费者希望行政执法部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立法工作。81.7%的消费者表示,国家或政府有关部门制定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时,“愿意”参与并发表意见和建议。

由中

消协联合全国45个省市消协开展的这项调查显示:51.2%的消费者认为当前行政执法部门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的效率“一般”,19.6%的消费者认为效率“不高”。消费者对行政执法部门的意见是:缺乏应有的力度,表现在市场环境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治理;很多行政保护措施滞后;在对市场的监管方面,存在着多头执法、互相“踢皮球”,出现执法的“真空地带;出了问题以罚款了事以及行政不作为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保护的效率和效能;有的行政执法人员与不法经营者同流合污,损害消费者权益。

调查显示:消费者认为当前最需要加强的是完善保护消费者权益立法工作。消费者对此的主要意见有:消费领域新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往往无法可依,形成法律漏洞,使得一些新兴商品和服务领域严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得不到及时有效制止,如汽车、平板电视、数码类产品的售后服务问题等;现有的法律法规有的在消费者保护力度上存在不足,如法律规定消费者有知情权,但对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的处罚规定却没有;法律法规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处罚规定太轻,导致违法成本低,起不到应有的惩戒、震慑作用;一些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标准制定工作严重滞后,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如不同部门制定的有关电磁辐射的标准相互矛盾等等。消费者期待有关方面加强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并能够参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