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亚赋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阮忠 我有话说

沿
三亚古称崖州,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文化多姿多彩。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崖州古城、落笔洞三亚古人类遗址等都蕴涵着丰厚的历史文化。早在秦始皇时期设置的南方三郡,崖州就是其中之一的象郡。汉代在现在的三亚市崖城镇设立了珠崖郡治,隋设临振郡,唐代改为振州。宋代成为我国最南端的地级规模的州郡。因其远离帝京、孤悬海外,自古以来三亚一直被称为“天涯海角”。唐代宰相韩瑗、名僧鉴真,宋代名相赵鼎、大臣胡铨和纺织家黄道婆等先后来过崖州,对本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1987年9月26日,国务院批准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三亚地处海南省的最南端,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境内汇集了阳光、海水、沙滩、气候、森林、动物、温泉、岩洞、田园、风情等十大风景资源。

汤汤南海,粲粲三亚,昔为渔村贫陋,今称都市繁华。北倚抱坡,层峦叠翠;西据马岭,绵延逶迤;东凭高山,峻峰峭拔;南拥沧溟,浩瀚无极。晨曦拥潮潮如霞,碧海漾波波连空。况澄河似练,夕辉成绮,鸟弋鱼跃,角梅斗艳。海市蜃楼景,人间三亚城。

海南伊始,造化钟秀而水含珠;三亚初兴,秦皇开边乃设象郡。西汉伏波将军①,波伏而定南疆,置县遂有珠崖。历史沿革,变幻固常。人说临振、吉阳,称有别而地实一;众云振州、崖州②,名虽异而域大同。三亚文明,自唐而盛:鉴真东渡③,泊崖州而经传;韩瑗流贬④,居鹿城而教化⑤。继有宋赵鼎、胡铨⑥,谪崖州而声闻;明钟芳、允谦⑦,生鹿城而名响。尚有宋建孔庙,兴学崖州号儒学圣地;元重纺织,传宝黄婆为织造大师⑧。依旧制古习,民国改崖州为崖县;傍三水成“丫”,当今更崖县为“三亚”。逝水东流均为史,人文醇厚滋三亚。

值改革风旋,三亚鹏举:通九州千里咫尺,走四海卅年瞬间。蒙自然恩惠,同心共济;承先辈遗泽,续旧图新。因时之便,借风行船,引外资、兴建设,企业蒸蒸日上、鳞次栉比;输物产、促交流,椰果琳琅满目、香飘四季。借地之利,展己所长:扬海之奇,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成旅游胜地;播山之胜,金鸡岭、鹿回头、南山寺为观光佳景。更有银浪、白沙与青山交辉,椰林、红树与白鹭成趣。天涯海角说三亚,谁曾想天时地也利,人和物亦兴。山、海、河、城,浑然一体;汉、黎、苗、回,亲如一家。说生态,三亚是中国生态示范区;论养生,三亚为国际最佳养生市;谈人居,三亚获中国最佳人居奖;话旅游,三亚即中国优秀旅游城。人称三亚:东方夏威夷,天然大氧吧。四海宾朋接踵至,不辞长作三亚人。

驾凤凰⑨,穿云端;驭铁骑,驰绿原。明媚阳光催繁花,椰海风韵醉心脾。喜看三亚,健康、美丽、时尚,经济腾飞,文体比翼:曼舞蕴千古民俗,笙歌传现代风情;“金鸡”鸣艺人荟萃,“百花”放影星云集⑩。更有那新丝模特(11),男女佳丽风华绰约;凌波微步,世界小姐瑰姿艳逸;铁人三项,体育健儿英气飒爽;帆船争渡,赛手逞雄风驰电掣。三亚小世界,天地大舞台。普聚精英,广纳贤才;积涓流以汇大海,成丰功而铸伟业。

汤汤南海,粲粲三亚。天涯连宇内,海角贯天下。古诗云:“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殊不知今日三亚,旧貌随汐去,新颜逐涛涌。世人皆瞩目,阔步国际化。美哉!三亚。 

注释:

⑴路博德:西汉名将,曾为伏波将军,平定南越。后在海南设珠崖、儋耳等县。

⑵崖州:南朝梁代在珠崖旧地置崖州,治所有争议。

⑶鉴真:唐代僧人。第五次东渡日本时遭遇风浪,漂泊至海南振州(今三亚)。

⑷韩瑗:唐初宰相,后贬振州刺史。

⑸鹿城:崖州别名,因“鹿回头”的美丽传说而得名。

⑹赵鼎:南宋宰相,后贬吉阳军(今三亚)。

胡铨:南宋时曾任枢密编修官,后贬吉阳军。

⑺钟芳:明代崖州人,学者、政治家,曾被誉为“岭南巨儒”,与其子钟允谦均为明代进士。

⑻黄婆:又称黄道婆,元初松江府乌泥径镇(今上海龙华)人。因做童养媳受人迫害逃到海南崖州,学习纺织。后回乡进行纺织革新,成为纺织大家。

⑼凤凰:三亚凤凰机场,代指飞机。

⑽金鸡、百花:2005年在三亚举办了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

⑾新丝:即新丝路模特大赛,1999年后多次在三亚举办。

⑿世界小姐:2003年、2004年,世界小姐总决赛在三亚举行。

⒀铁人三项:2002年,国际铁人三项赛在三亚举行。

⒁帆船争渡:2003年,国际帆船拉力赛在三亚举行。

图为天涯海角。

图为亚龙湾。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百城赋》下期刊出《武汉赋》,敬请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