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玫瑰凋零谁之过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东 我有话说

  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曾经的铿锵玫瑰开始日渐凋零。几年下来,对于她们的屡战屡败,我们甚至有些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然而,几天前在葡萄牙阿尔加夫的溃不成军,仍让我们在震惊之余,再一次将质疑的目光投向中国足球的决策者们。

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赛上,先是输给美国、瑞典队,随后又惨败在

芬兰和冰岛两支弱旅脚下。尤其最后对冰岛队一战,中国队被连进四球,场面惨不忍睹。代理主教练王海鸣赛后痛心疾首地说:中国女足已经跌到了谷底。

几年前还是奥运会和世界杯双料亚军的中国队,拥有一个令人羡慕的豪华阵容;而如今,她们却成为冰岛队的脚下败将。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女足沦落速度为何如此之快?是谁害了她们?

公平地说,中国女足的衰落有它的客观因素:中国女足近几年的衰落实际上是和世界女足运动的蓬勃发展同步进行的――1996年,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女足首次进入奥运会大家庭,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取得空前成功,这都极大地推动了世界女足运动的发展。最近几年,巴西、德国、法国和英格兰等队迅速崛起,而中国女足却未见有大突破,这是导致中国女足相对衰落的主要原因。

然而,如果把中国女足的衰落全部归咎于其他强队的崛起就太牵强了,同时还有一个铁的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中国足协在女足发展工作上的不恰当安排和队内的不和谐因素,是导致中国女足如此现状的主要原因。

不信?可以看看以下事实:悉尼奥运会后,马元安交出帅印,中国女足即开始了有如走马灯般的主帅更换。短短几年,许多不合理的现象都出现在中国女足身上:“空降少帅”张海涛在雅典奥运会上连吞8弹、试图将中国女足打造成另一支武汉队的裴恩才在东亚四强赛上一球未进、马良行两度起起落落、王海鸣多次“临时代理”……有哪支队伍能经得起如此折腾,又有哪些队伍能接受如此多主教练的“执教思路”?

正是由于中国足协缺乏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可持续性,才造成了中国女足主教练的频繁更迭和执教思路的不确定性,女足队内的和谐气氛也因此极端缺乏,反映到比赛场上,中国女足也就沦落为今天要技术没技术、要对抗没对抗、极不自信、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的一支球队。与美国队、瑞典队比赛,中国队输在了技、战术和身体条件上;而当面对芬兰和冰岛这两支队伍,中国队本应毫无压力、放手一搏时,中国队却输在了精神和心理上。

除了以上的因素,中国女足队内严重的内讧也让这支队伍雪上加霜,队内仅剩的一点实力和凝聚力也在不断的内耗中消耗殆尽。

就在两个月前,当时正在广州备战四国赛的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突然称病离队出走,毋庸讳言,这皆因中国队内部矛盾而起。而在此前的多哈亚运会上,马良行处处要视足协领导的脸色行事的场面也不断出现在记者面前。今年,当中国足协给女足派来一位新的“领队”后,由于这位新任领队的多次“越位”干涉主教练的工作,才导致球队内部矛盾激化,马良行徒有主教练之名,却无主教练之实,一怒之下便以“生病”为由甩手而去。

马良行的临阵出走,让中国女足队内人心惶惶、军心动荡,厌战、厌赛情绪弥漫,而此时的中国足协却掩耳盗铃般地对这种苗头视而不见,未能及时制止问题恶化,因而酿成中国队在阿尔加夫杯比赛中斗志全无的恶果。

记者注意到,阿尔加夫惨败后,临时主教练王海鸣对前去采访的国内媒体说:“这几年女足的基本路子还是对的,但是,无论是马良行、裴恩才,还是我,都不可能成功,女足的希望应该在洋教练身上。因为这是我们的体制问题,注定受一定的局限和限制。洋教练来了可以实施自己的想法和意图,可以选自己想要的人。看看国奥的杜伊,人家说话算话啊,土教练在这方面还是不行。”

我相信,一向出言谨慎的王海鸣是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道出这番有“犯上”嫌疑的言语的,我也衷心地希望,中国足协的负责人们,在信誓旦旦地表示女足要闯入世界杯前四名的同时,也能静下心来好好想想,中国女足到底为什么才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