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花游期待精彩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罗京生)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当地时间3月17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罗德・拉沃体育馆拉开帷幕。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开幕式上,一个男孩从默默无闻到世界冠军的成长历程成为开幕式的主线,有人说这个男孩就是澳大利亚著名游泳运动员索普,但也有人认为这仅仅是象征了澳大利亚人对游泳运动的热

爱。据悉,将有来自173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名运动员参加本届世锦赛,其规模和参赛人数都创下历届游泳世锦赛之最。

参加本届游泳世锦赛的中国队由148名教练员和运动员组成,其规模和参赛人数也同样创历史之最。跳水仍然是中国队夺取金牌的看家项目,加拿大神童德斯帕蒂、俄罗斯名将多布罗斯科克和美国奥运会冠军威尔金斯也许多少会给中国跳水选手夺取金牌制造一些麻烦,但是他们却无法阻止中国选手将大半跳水金牌收入囊中的步伐。本届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没有派出任何一名男子项目的跳水奥运会冠军参赛,这表明他们对自己在跳水方面的优势有着相当充足的信心。

在游泳项目上,由于领军人物罗雪娟的退役,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实现“见金”的目标将十分困难。中国游泳队主教练张亚东把夺金的希望寄托在齐晖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上,但齐晖的200米混合泳成绩与她的美国对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而她的另一个主项200米蛙泳又稍逊于澳大利亚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琼斯。此外,张亚东将男子项目的目标确定为“见牌”,而这一重任将落在吴鹏的身上。吴鹏的200米蝶泳去年名列世界第二,仅排在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之后,这是张亚东将男子项目夺得奖牌的希望寄托在吴鹏身上的原因。

对于中国游泳爱好者来说,本届游泳世锦赛还有一个看点,就是中国花样游泳队会有何表现。去年多哈亚运会,中国花样游泳首次战胜世界花游劲旅日本队,这使一向默默无闻的中国花游队一夜之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亚运会后,中国游泳协会又聘请了有日本花游教母之称的井村雅代到中国花游队执教,力争在世锦赛的比赛中再上一级台阶。3月18日,世锦赛双人花游项目进行了预赛,中国姊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以预赛第四名的成绩闯入双人花游项目决赛,而另一名中国选手黄雪辰则以第七名的资格进入花游单人决赛圈。

北京时间3月18日,本届世锦赛进行了两项公开水域的比赛――男、女5公里比赛,最终德国和俄罗斯选手分别夺得这两项比赛的冠军,中国选手在这两项比赛中的最好名次是女子5公里第11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