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进入百年罕见的日食发生高潮期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南京3月18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19日,我国将发生日偏食天象。随后的2008年8月1日和2009年7月22日将出现日全食,2010年1月15日将出现日环食。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说,在几年时间出现如此多的日食天象是百年罕见的。

太阳是对地球影响最大的天体。去年12月13日上午10时4

0分左右,处在平静期的太阳出现大黑子后,突发太阳风暴,造成我国短波无线电信号发生大面积中断,使短波通讯、广播等电子信息信号发生中断或受干扰。

王思潮说,日食是天文学家观测研究太阳的良机,日全食又是最壮观的天象之一,对日食的观测也是对公众进行科普宣传的大好机会。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通报,今年3月19日的日偏食发生在北京时间上午9时至11时30分之间,对于我国公众来说,观测时间比较有利。

王思潮介绍,日食是太阳、月球和地球在一条直线时出现的少见天象。此时,月球挡住太阳一部分或全部光线。在日食发生的过程中,初亏是月球开始遮挡太阳的时刻,食甚是月球将太阳挡掉最大部分的时刻,复圆是太阳恢复圆球的时刻。由于所处方位不一样,我国各地初亏、食甚和复原的时刻不太一样,西部要比东部早。19日发生的日偏食初亏大约发生在上午9时至9时30分之间,食甚大约发生在9时50分至10时50分之间,复圆大约发生在10时25分至11时40分之间。各地所观测到日偏食的程度也不相同,我国西北部的观测要比东南部观测有利,西北部的公众可看到太阳较大部分被月球遮挡的情形。

王思潮提醒,观测日偏食时,千万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可用涂了墨汁的玻璃放在眼睛之前看,墨层要涂均匀,使眼睛透过墨汁玻璃后,看到太阳呈古铜色为宜,这样观测既不会刺眼又能看得比较清楚。最好在天文辅导员指导下进行观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