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科学要在网络社会主导意识形态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前不久,上海社会科学院召开“网络环境下的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管理”学术研讨会,一些专家学者提出,应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网络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独特作用,以“网上社科评论”的方式来参与网络时代的主流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和活而不乱

的网上社会。

专家指出,近几年互联网作为提出问题和讨论问题的平台,在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社科评论的独特作用是要在常识与理论之间、在理论与实践之间、在公众与领导之间、在不同观点的公众或学者之间,搭起一座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桥梁。

专家们指出,目前我国的网民中,30岁以下的人口占网民总数的72.7%,年轻人思想活跃、精力充沛,同时也容易出现考虑问题不够全面、表达意见比较冲动的倾向。尽管有关网络使用的法律法规正在逐步完善之中,但网络之作为虚拟空间的特点,决定了网上行为的正当性比现实空间中行为的正当性更加依赖于人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不仅出于恶意的谣言、流言和不良信息会扰乱社会、伤害无辜,就是多少出于正义感的“网上通缉”和“网络道德警察”现象,也常常会给社会稳定带来一些与肇事者个人风险不成比例的不良后果。而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专业水准和公共关怀的评论文章介入网络空间,有助于纠正网上信息的不确和不当,有助于提高网上民意的反思程度和理性程度,有助于主管部门及时妥善地应对风险、化解矛盾。

专家们指出,网络时代需要主流意识形态,网络时代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建设是挑战也是机遇。网络对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提供了了解社会和接触社会的便捷手段,而且在于它提供了社会科学工作者发挥其特有作用的用武之地。有志于参与和培育网上理性舆论的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具有相当的公共关怀和社会责任感,撰写网络社科评论文章不同于撰写专业学术论文,作者未必能因此而使自己的学术履历增加多少分量,却要为了解世情、斟酌表达花去不少时间和精力。即使对那些看上去谁都可以发表意见的公共议题,社会科学工作者在网上发表观点的时候,也要意识到自己的身份不同于普通网民、媒体人员和党政干部,要求我们在文章外用扎实的专业研究来支撑读者和网友对我们的信任。从这个角度看,参与网络社科评论也向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的专业要求,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更深入地了解社会、更有效地通过改变虚拟世界而改变现实世界,使我们的世界更理性、更人性、更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