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烛照 诗心独具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永琴 我有话说

两图均为《红领章》剧照

在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中,如电视剧《红领章》这样真情烛照、诗

心独具的现实主义作品实在弥足珍贵。她更像一幅朴素的画卷,扑面而来浓浓的生活气息;也如一股潺潺的溪流,沁人心田。该剧以写实主义手法完整记录了一代军人的成长过程,在写实和诗情的交织中构筑了一段珍贵的“红色记忆”,一段成长的“青春浪漫史”。

艺术就是情感的形式,就是将情感系统地呈现出来供人认识的形象。电视剧《红领章》正是如此,它多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了军营生活的原生态细节,并以丰富而细腻的情感体验使得这幅长长的画卷真实、动人。全剧的叙事中心始终围绕如何成长为一个好兵来展开,叙事线索简单明了。通过写几个来自不同阶层、不同性格的年轻人在军营的艰苦历练,在父子情、革命情、战友情、儿女情等多重情感纠葛中凝结出深厚纯美的红领章情结。

主人翁赵海明纯美而崇高的红领章情结是以写意的影像方式刻画出来的。他带着前辈军人(父亲)的嘱托加入新兵行列,真诚、自律、不畏苦累,处处为人表率。他黎明时分喊号子的剪影庄严凝重。剧作叙事人从女兵刘越的视角点评说:他的号子不是从嗓子眼里出来的,而是从胸膛里,从心底里迸出来的,让人浑身热血沸腾,有使不完的劲。

马春光的红领章情结中则寄托了几分现代意识,“一马当先、春光灿烂”可谓之写照。潜藏在他的自我深处的个性意识不断苏醒,只要他认为合情合理、问心无愧,就敢为天下先,也只有马春光这样的人,才会一边顽皮地“养猪”一边深情地吹着口琴,才会发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的“背方敏过河”这类喜剧性事件。李胜利的红领章情结为观众提供了另一种独特的审美享受。带着改变命运的现实追求,他的红领章情结兼容了许多世俗化杂质,剧作者对之进行了善意的嘲弄,漫画出这个人物的辛酸、无奈与抗争。他怀着一些阴暗心理,有过一些不光彩的小动作,但是最后,经过军营的洗礼之后,他完成了自我的扬弃,心灵得到了净化,心中也永驻了两块纯美的红领章。老班长张社会的红领章情结更具象征意味。他含着泪水离开军营多年以后,竟然患上了一身的痱子,久治不愈,当他重返军营,重拾这份“红色”眷恋时,病竟然就痊愈了。

艺术是进行表现的文本。电视剧《红领章》在写实之外,以富有诗情的浪漫叙事和影像表达,对特定年代里军营生活实现了精神“救赎”。在军营训练场外,剧作者为这群年轻人找到了一片精神领域――后山,成了他们畅谈理想、享受爱情以及释放心绪的场所,那里虽然只有一片空地,一个山坡,一堵城墙,四处却跳荡着青春的音符。马春光的口琴对于枯燥单调的部队生活来说,无异于“天籁之声”,剧作多次围绕口琴展开叙事,如男兵和女兵间朦胧的交流,农村兵李胜利对城市人的向往而引发的吹口琴事件,马春光以琴音表达自己对方敏暗恋的情愫,胡小梅由琴音而生的爱慕等,口琴和缭绕的琴音成为几位年轻人情感世界的理想象征。影像表达上,剧作以单色调来表现紧张的训练场和单一军营生活,而以日光沐浴下的田园意境来表现军营之外的精神世界,绿草地勃发着青春的生命力和对未来的憧憬。这种强烈的对比,使田园牧歌式的理想和枯燥的军营生活相映成趣,增强了观赏性。

尽管电视剧《红领章》没有构架宏大的历史框架,但它以细腻逼真的细节与诗意的影像语言共同见证了那一段“红色记忆”,同样舒展了深蕴于社会集体意识深处的“红色情结”,使一代人的军营梦想和青春岁月宛如萦绕耳际的琴音,如缕不绝、历久弥新。 (作者单位: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