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中国电视剧增添灿烂“红花”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辜建刚 我有话说

    《孙子兵法》开宗明义地点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可见,我国革命历史题材、军旅题材电视剧创作的繁荣对于国家安全、国计民生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江西,作为军旗升起的地方、作为红色革命根据地,有着无比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以及军旅题材资源,无疑是这类题材电视剧的重要

生产基地。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立足于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尊重艺术生产的自律性,勇于开拓,逐步形成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坚持不懈为中国电视剧产业增添了一朵“红花”,结出了《朱德上井冈》、《兵哥兵妹》、《我们的连队》、《红领章》、《沙场点兵》等果实。

我始终认为,电视剧首先应是一种文化产品,其次才是娱乐产品,即使是娱乐,也要讲究“娱乐精神”――给人提供审美愉悦,而不是低俗的感官刺激。所以,电视剧艺术生产不能不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经济效益第二”的原则,这其实正是我们从事电视剧艺术生产的工作者“讲政治”的本质。

以建构主流文化为己任的革命历史与军旅题材电视剧,当然更要全面而深刻地理解社会和经济两个效益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追求积极的社会效益,宣扬健康的思想、先进的理念、高尚的情操,为建构和谐社会作贡献。作为江西省争获“五个一工程奖”电视剧的主要创作部门,在历届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们创作了一大批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立意深远、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共计获得了5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9次“飞天奖”、2次大众电视“金鹰奖”以及其他各类奖项,为江西文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其中历年来获“五个一工程获奖”的革命历史和军旅题材电视剧有:8集电视剧《朱德上井冈》(1997年)、14集电视剧《兵哥兵妹》(1999年)、《我们的连队》(2002年)。

进入新世纪以来,江西电视台电视剧部打破了传统的生产模式,紧跟江西崛起的步伐,实现了新的跨越式发展,于2002年成立了电视剧制作中心,进一步谋求产业化、市场化发展。“中心”继续以“红色革命历史题材”为主打色,同时积极探索主流电视剧的盈利模式,投资生产了《我们的连队》、《沙场点兵》、《红领章》等剧。不仅得到广泛的社会好评,还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其中《我们的连队》连续夺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三项大奖,《红领章》获得了“飞天奖”、全军电视剧“金星奖”一等奖和最佳编剧奖。

应该说《红领章》、《沙场点兵》两部最为突出。如果说,以反映军营文化现代化、塑造弘扬传统、勇于开拓的现代高层军官形象为艺术追求的33集电视剧《沙场点兵》,是2006年中央一套黄金时段的开年大戏,那么,24集的《红领章》则是一幅展现普通士兵的长篇画卷,是2006年4月23日至5月4日中央八套黄金时段播出的“燃情经典”,不仅在从那个岁月中走来的人们心中燃烧起纯美的“红色追忆”,而且在各类报纸、期刊、网上引起了社会各阶层尤其上世纪80年代后年轻人对于“红领章情结”的普遍关注。

面对新的社会文化思潮与市场环境,革命历史和军旅题材电视剧的艺术生产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谋求更高效合理的双效益机制,才能越来越繁荣。2007―2008年,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将继续沿着高起点、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独立操盘运作《天下兄弟》、《新庐山恋》、《地下地上》三部大戏。其中《天下兄弟》、《地下地上》分别系根据石钟山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新型军旅题材、革命历史故事剧,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恪守艺术生产的自律性,同时充分尊重文化市场规律,创造2008年度收视新亮点。(作者系江西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主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