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航空安全新规定遭遇尴尬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李力 我有话说

    根据欧盟委员会出台的航空安全新规定,从2007年4月17日开始,欧盟各航空公司将按照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标准严格限制乘客手提行李的体积,但欧盟各国在落实航空安全新规定,限制乘客携带液态物体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外界预测,欧委会将不得不推迟执行该规定针对乘客手提行李体积的限制。

2006年8月10日,英国警方宣布挫败了一起企图引爆手提行李内的液体炸药炸毁英国飞往美国的航班的图谋。为进一步完善应对航空恐怖袭击的措施,加强各成员国在航空运输安全方面的协调,欧盟委员会2006年10月5日出台了航空安全新规定,并于同年11月6日全面执行。根据该规定,凡在欧盟成员国及挪威、冰岛和瑞士等国机场登机或转机的旅客,随身携带的发胶、牙膏、面霜等液态或凝胶状物质不得超过100毫升,且必须装在容积不超过1公升的透明、可反复封口的塑料袋内,以供安检人员检查。

尽管欧盟各大机场和航空公司围绕航空安全新规定进行了大力宣传,但该规定涉及近30个国家,且从出台到执行仅有1个月的预备期,致使大量乘客因未能及时了解新规定内容而携带超标液态物品遭海关没收。与此同时,由于欧盟的航空安全新规定的适用范围有限,世界各国对乘客手提行李的规定上的差异给欧盟有关新规定的落实带来了巨大压力。举例来说,从新加坡前往巴黎的旅客出发前都在机场免税店购买了酒水,其中以巴黎为目的地的乘客因始发国新加坡没有限制手提行李内液态物品的规定,可以把所购商品顺利带出海关,而需从巴黎转机乘客所购的酒水,则会因进入了欧盟航空安全新规定的适用范围而面临海关查没。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欧盟航空安全新规定执行的4个月中,仅法兰克福机场海关没收的液态免税商品就达300多吨。这不仅使遭受经济损失的乘客怨声载道,给边检部门的工作带来了压力,更使欧盟各国机场免税店的销售额锐减,他们纷纷指责欧委会的有关规定让他们在与外国同行的竞争中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

根据欧盟航空安全新规定,从今年4月17日开始欧盟各航空公司将统一把乘客手提行李的体积限制在长、宽、高为56厘米、45厘米和25厘米之内。但有关对液体物品的限制规定执行以来,引发了各界的不满,各航空公司强烈要求暂缓实施对乘客手提行李体积的限制。有消息显示,在全球航空运输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欧盟委员会面对业内的呼声,将承诺尽快与世界其他国家展开谈判,扩大航空安全新规定的适用范围,同时把有关手提行李体积限制的预备期再延长6个月。(本报布鲁塞尔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