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社区文化活动营造快乐氛围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记者不久前赴任美国,住在贝瑟斯德区的一家小旅馆。该区与华盛顿特区毗邻,属马里兰州管辖。记者在旅馆偶然发现一本小册子,介绍该区的文化娱乐活动,内容相当丰富。为了采访国外社区文化,给社区办公室打电话,对方立即表示欢迎记者采访。

负责该社区文化娱乐活动的社区合作委员会执行主任达布尼已年过六

旬,他很直爽健谈。贝瑟斯德区是一个高档生活区,人口约5.5万人。居民文化程度较高,79%的成年人大学毕业,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口高达49%,人均年收入达99102美元,在美国属高收入区。

达布尼说,根据住户文化层次和收入状况,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日常活动有:音乐会、交响乐、芭蕾舞,邀请华盛顿、纽约的艺术家来演出等,还举办“如何教育过继儿女”、“从国内外领养孩子信息报告会”、“家庭装修与设计”、“如何化妆”、“食品与营养”等知识讲座。为老年人开办的讲座有:“电脑的选择与使用”、“如何上互联网”。健身活动包括中国太极拳和气功,印度愈加等。为孩子安排的活动就更多了,有音乐讲座、画画、动画片、皮影戏。最近要放映的皮影戏有:“仲夏之夜”、“彼得与狼”、“世界边缘之旅”等。此外,社区每年还举办一些大型艺术节和文艺晚会。三月有“舞蹈节”,四月有“文学节”,六月有孩子喜爱的“化装集会”,十月有“美食节”和“露天街头艺术节”。为调动居民参与的积极性,社区还组织一些比赛项目,如“美术赛”、“绘画赛”、“艺术表演赛”等。每周还有一次“意大利红酒品尝日”。平均一个月组织76次活动。

社区文化生活如此红火,有何诀窍?达布尼略加说,有两点:一是地方政府支持和充足的活动经费。美国社区文化建设历来受到各方面的重视。贝瑟斯德社区合作委员会成立于1994年,是非赢利机构,负责全区的环境建设和文化娱乐活动。他们的目标是“一个社区,一个目标,营造快乐氛围”。社区年经费约400万美元,虽然没有政府财政预算,但政府却给予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如,把社区公共停车场收入的税收部分归社区用。去年全区公共停车费收入为1836.5万美元,社区分得166.8万美元。地方政府还把社区的房地产税中每1美元中提取1.6美分给社区,个人财产税中每1美元提取4美分归社区。这部分约占社区文化经费的65%。其余的来自社会及个人捐款、社区为居民提供服务收取的管理费等。社区举办的所有文体活动,包括门票都享受政府免税优惠。

二是社区得到各行业的支持,充分利用社会设施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社区委员会由11人组成董事会,他们来自银行、商业、艺术、地方政府等单位,便于把社区的文化娱乐机构与企事业单位密切联系起来,为社区文体活动提供场所。当地有美术室、音乐厅、健身房、电影院、剧场43处。这些单位无偿或打折供社区使用。如,美国切维切斯银行在区内建办公大楼时,社区与它达成协议,地方政府在建筑用地上给予银行优惠,银行在建大楼的同时建一座能容纳450人的剧院租给社区使用,每年只向社区收取1美元象征性的租金,这大大减少了剧院的运营成本,票价降低许多。企事业机构的捐款和赞助也使他们得到好名声,在社区树立良好公众形象。再如,社区几家意大利饭店,每周为社区举行一次意大利红酒品尝会,免费向公众开放,深受居民欢迎,也为饭店赢来更多的顾客。企业与居民间的互动行为,推动了社区文化活动发展,也为企业带来商机,形成“双赢”。

该社区委员会现有34名工作人员,社区每周出版一份《社区公报》和每月文化活动小册子,免费向社区居民寄送,还开设社区网站,使住户及时了解社区文化娱乐信息。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各类活动,每年有400多人当志愿者,不要报酬,协助社区开展一些大型的文体活动。(本报华盛顿3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