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民族联合政府艰难诞生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3月17日,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在加沙和拉马拉同时召开特别会议,以83票赞成、3票反对的绝对优势通过了由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负责组建的巴联合政府的信任投票。巴联合政府内阁成员当晚在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面前宣誓就职。这标志着法塔赫与哈马斯两大派及其他各派的联合组阁进程结束,

巴民族权力机构的第一届联合政府正式诞生。

巴民族联合政府在各方努力下,经过近1年的谈判才艰难问世。去年1月25日,哈马斯在巴立法委选举中击败主导巴政坛半个世纪之久的法塔赫,其领导人哈尼亚2月21日组阁。哈马斯曾向法塔赫等派别提议组建联合政府,因政见分歧严重,未得积极回应,哈马斯3月28日单独组阁。哈马斯执政后,由于未能履行西方国家和以色列提出的承认以色列、放弃暴力和接受巴以间已签署的和平协议3个条件,西方和以色列对巴实施经济封锁。美国、欧盟停止向巴提供经济援助,以色列截留了每月向巴方移交的几千万美元代收税,使巴经济陷入极大困境。同时,哈马斯与法塔赫各不相让,冲突不断,导致巴内部矛盾日益尖锐,政局严重动荡。

为缓解紧张局势,去年5月11日,被关押在以色列狱中的巴多个派别领导人联名签署“狱中协议”,呼吁组建民族联合政府。巴主要派别就“狱中协议”举行多次对话,并达成共识。今年以来,在国际社会特别是埃及、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的积极斡旋下,巴两大派1月底达成停火协议。经过多轮艰难的谈判后,2月6日,双方领导人在沙特的麦加举行对话,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意见,8日签署了“麦加协议”。2月15日,哈马斯政府宣布辞职,巴主席阿巴斯任命哈尼亚组建新政府。3月14日,巴看守内阁总理哈尼亚宣布,各方已就联合政府人选问题达成一致。

阿巴斯主席17日在巴立法委特别会议上呼吁放弃暴力,重启巴以和平进程,根据国际决议公正解决争端。他敦促西方国家结束对巴政府的经济封锁。哈尼亚总理随后在会议上宣读了新政府政治纲领,纲领对西方和以色列提出的3项条件没有正面回应,而是作了含糊表态,指出新政府将“尊重”巴解组织和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议,致力巩固巴以在加沙的停火,把停火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地区,实现全面停火,致力于在1967年边界上建立独立自主的巴国。纲领强调,抵抗是巴人民的合法权利,对以色列的侵略,巴人民有权自卫。巴方是否停止抵抗取决于以色列是否结束占领,拆除隔离墙、检查站,停止暗杀和逮捕等军事行动,让巴实现独立和尊重巴难民回归权。

巴联合政府诞生后,各国反应不一。美国总统布什称,他决不同不接受包括承认以色列条件在内的巴政府谈判。以色列政府内阁决定不承认巴联合政府,减少与阿巴斯主席的接触,呼吁国际社会不与巴联合政府打交道。奥尔默特总理此前表示,以色列不会与巴民族联合政府合作,但会与阿巴斯主席保持接触。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发表声明对巴联合政府表示欢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说,巴联合政府的成立为发展巴各机构与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合作和推进巴以之间的对话创造了条件,俄准备促进巴以对话和巴与国际社会的合作。阿拉伯国家普遍欢迎巴联合政府诞生。埃及外长阿布・盖特呼吁国际社会积极与巴联合政府相处,保障巴联合政府成功运行,解除巴人民的苦难。阿拉伯世界普遍期望,巴新政府成立能平息巴内部冲突,促使西方国家解除对巴的经济封锁,重启巴以和谈。实现这一目标需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由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抵制,刚诞生的巴新政府面临艰难使命和巨大挑战。(本报开罗3月18日电)

图为3月18日,阿巴斯(右)和哈尼亚在加沙召开的新政府首次内阁会议上交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