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基础研究贵在创新还要耐得住寂寞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近期公布的2006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中,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证明人类干细胞可存活于山羊体内”入选。课题组负责人黄淑帧教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项目获得成功的最大体会是:基础研究贵在创新,还要耐得住寂寞。

据黄淑帧介绍,干细胞

研究是国际上的热点,原因是它潜在的巨大应用前景,但以往对干细胞主要局限于体外研究,对其在正常活体内的生物学行为知之甚少。“干细胞的最大应用价值在于疾病的治疗,这就迫切需要我们知道干细胞在活体内的扩增、分化和可塑性以及免疫耐受性等情况,这些在体外研究中是无法获得的。”那么,是否可以利用山羊从体内的途径来了解干细胞在活体内的真实特性呢?沿着这一新思路,他们成功地获得了许多过去没有认识到的科学资料和信息。

“基础研究还要耐得住寂寞。一项具有原创性的基础研究,从构思、设计、实施直到完成,往往要经过数年的时间,期间会经历无数次的挫折甚至失败,这就需要科学家沉住气,要耐得住寂寞,克服一切浮躁情绪,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对此,黄淑帧深有体会。仅“证明人类干细胞可存活于山羊体内”这项研究工作,黄淑帧及其同事就坚持了六七年之久,期间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排除了许多干扰,通过一点点的积累,最终获得成功。在此期间,他们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理解和大力支持,宽松的环境和学术氛围使他们能够放下思想包袱,专心搞研究。

“如果说能耐得住寂寞是内因,那么宽松的环境就是外因。有了这些条件,基础科学研究者才能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黄淑帧总结说。(林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