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气候变化究竟何去何从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乃仙 我有话说

    德国法兰克福附近一个发电厂上空,一道彩虹划过被污染的厂区。二氧化碳排放是全球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资料图片

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对气候的关注普遍起来。谈论较多的,是气候

的“恶化”问题。

从最近几十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世界气候的表现的确有不少值得注意的地方。

就拿气温的变化来说,在伦敦,1972年6月中旬的气温始终低于20℃,“夏至”那天的最高气温竟比1971年“冬至”那天还低!1989年,连续3个月的干旱烤干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和佐治亚州的大片土地,粮食减产31%,成千上万头牲畜倒毙……

再从降水量方面看,1973年,由于几乎整整一年滴雨不下,非洲西部6个国家发生了严重干旱,许多地区作物无法播种。1990年3月,西藏发生了近几十年来未遇的大雪灾,死亡牲畜127万头,直接经济损失6亿多元人民币……

以上事实说明:世界气候确实在变,而且过去在变,现在在变,将来还要变。问题是朝着什么方向变?是变好呢,还是“日趋恶化”?

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各方说法不一。有两种说法比较有代表性。

一种是变冷说,也叫“冰河期说”,以日本为代表。日本的气象学家在研究了1972年北半球全年的平均气温并将其与过去30年的平均气温相比之后,认为高纬度地区变冷是世界气象反常的原因。科学家指出,从1963年开始,这种气温下降的倾向将逐年加剧,地球气候已进入气象异常的多发时期,并预言将于21世纪进入“第四小冰期”,未来20年至30年后,地球气温将降低到18世纪80年代的水平。

另一种是变暖说,或者叫“大气热污染说”,以前苏联和美国为代表。持这种观点的专家指出,对全球气候状况影响最大的是三个人类活动因子,即生产能量不断增大、二氧化碳浓度的增加使射出的长波辐射减少、气溶胶粒子浓度增大。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由于人类使用的燃烧能量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定量成倍增长,使中纬度地区的平均气温上升2℃至4℃,两极的平均温度上升6℃至10℃。也就是说,人类生产活动造成的大气热污染结果将使地球气候明显变暖。

上述两种观点虽然都提出了一些理论依据,但都只是片面地强调了某一种因素在某一时期内的局部作用,因而难以令人信服。

一个地方的气候变化受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和交叉影响,其中既有纬度和海陆位置的因素,也有地形、洋流以及大气环流等的影响。分析气候变异的因素是一项复杂而细微的工作,这里仅选择其主要方面加以简单分析:

1.海洋和大气之间的热量和水分交换十分复杂,海陆之间温度的差异无疑会影响局部甚至全局气候的变化,尤其在东亚季风区内,这一表现尤其明显;

2.火山喷发出的火山灰可以扩散到遥远的地方,能逗留在高空达2年至7年之久,从而影响太阳辐射到达地面的能量(产生“阳伞效应”);

3.大气的组成成分,例如水汽、二氧化碳和臭氧等发生改变,可能影响陆地的热量平衡;

4.太阳辐射总量的变化,包括因太阳扰动引起的电磁波辐射异常的变化、太阳微粒辐射强度的变化以及地球公转轨道参数(偏心率、黄赤交角和岁差等)的变化,对地球接收太阳总辐射及其在时空分布上都有影响;

5.不定期出现在赤道、东太平洋海域的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也会改变世界的气候格局。

世界气候变化尽管有冷,有热,有湿,有干,但基本都遵循着一定的时空规律,并以“冷暖交替出现”为重要特征。

在地质时代,从震旦纪到第四纪,在这段大约6亿多年的漫长时期内发生过3次大的冰川期:第一次大冰期发生于寒武纪稍前些的震旦纪(距今6亿至7亿年);第二次大冰期发生于古生代后期的石炭纪和二迭纪之间(距今2亿至3亿年);最近的一次就是第四纪冰期,大约开始于200万年前。这3次大冰期之间的“时间间隔”大体上都是3亿年左右。

从已发生的几次大冰期的情况来看,随着冰期与间冰期相间发生、交替出现,气候也相应有过多次冷暖变迁,表现为:冰期气候寒冷,间冰期气候温和。我国2000多年来的气候变迁过程正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据文字记载,公元初的东汉时期,我国气候开始变冷,那时的平均气温比现在大约低1℃至2℃。把北朝贾思勰《齐民要术》中记载的1400年前黄河流域物候观察记录与今天的黄河流域气候状况相对比,可发现天气回暖日期比现在迟15天至30天,说明公元6世纪上半叶河南、山东一带的气候比现在要冷。

公元8世纪时,长安(今西安一带)梅树茂盛,并有柑桔栽培,当时的农作物生长季节比现在要长。这段时期的气候比较温暖,到了9世纪、10世纪,又开始转冷。

12世纪初期,我国的气候变冷更加明显。史书记载:公元1170年10月20日,北京西山一带遍地皆雪。这种情况即使是现在的北京也极为罕见,但在当时,“10月降雪”却似乎是件极为平常的事。

13世纪是我国气候比较温暖的时期,至15世纪末又开始变冷……

上述情况表明:气候变化是地球气候史的正常现象,这种变化有时表现得比较和缓,有时则比较急剧。尽管近年来天气和气候出现了世界性的异常,但这种异常并没有超出历史上的变动尺度和界限。根据已知的气候演变史料,气候变化是有特点和规律可循的,天气冷暖交替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并非只向一个方向发展。所以,人们应当从已经发生的变异中寻求因果关系,探索出未来的可能趋势,并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在突变中切勿惊慌失措,更不能以眼前局部的、偶然的变异作为依据,贸然判断世界今后的气候将更趋“恶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