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扬科技攻关的精神和魅力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柏春 我有话说

  科技攻关的胜利显现的是科技成果所具有的科研和学术价值,但隐含的往往是一种经久不衰的科学精神和道德价值。在感谢科技攻关对人类的科学贡献的同时,也要提倡科技工作者在科技攻关过程中所表征和承载的可贵的科学精神、朴素的科学态度、美丽的人格魅力,以及有益于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道德价值。

首先,要提倡科技攻关者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科研人员在前人的基础上对某个科技问题刻苦钻研,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了成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从最初确定研究方向,到刻苦钻研,到完成攻关,再到提请答辩、发表成果、公之于众,可以说,整个过程都是对科研人员的科学道德、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的考验。科研人员在攻关过程中所表现出的严谨和审慎,正源于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

其次,要提倡科技攻关者低调、谦虚的科学修养。《哈佛学习生活指南》中说:“当你在准备任何类型的学术论文时,你必须明确地指出,你文章中有哪些观点是从别人的著作或任何形式的文字材料上移入或借鉴而来的。”许多科研人员在工作上取得一点进展后,往往都非常低调,不愿张扬,并反复强调自己的工作建立在前人的基础之上,甚至婉言谢绝了蜂拥而上的媒体采访。科研人员面对成绩和荣誉所表现出的冷静和客观显示出其诚实、谦虚的科学修养,应该在学术界大力倡导。

再次,要提倡科研人员在攻关过程中所彰显的人格魅力。在当前学术界浮躁、浮浅、浮夸之风似乎愈演愈烈的情况下,科技攻关者能够淡泊功名,执著向前;当收获成果的时候,他们又能客观地评价自己的作用,充分肯定他人的贡献――这充分体现了科研人员的宽阔胸怀和人格魅力。

科技攻关者的艰苦努力和卓越贡献,以及这种执著和奉献所表征的学术道德和所承载的人格价值,对当前的科技工作和社会进步同样是宝贵和伟大的。恪守科技荣辱观,遵行学术规范,远离学术腐败――每一位科研人员都应践行“严谨治学、诚实守信”这一科学道德的基本原则,为营造一个科学严谨、协力创新的学术氛围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为广东嘉应学院政法系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