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交给病房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胡其峰 我有话说

1977年,王亚丽毕业分配到定西市人民医院,从此开始了在贫困地区的护理工作生涯。到医院不久,全院的人都知道肿瘤科有一个“爱掉泪的姑娘”,说的就是她。王亚丽的泪是为病人、为病人家属而流的。定西穷,20多年前的定西更穷,老百姓不是大病不住院。肿瘤病人来医院的时候,往往病情已经很严重,而且欠亲朋好友一大

堆债务。王亚丽常常看到这样的情景:病人躺在架子车上,陪送的亲人个个衣衫破旧,打着赤脚,满面愁容,而他们还要为病人继续借债治病――体味着这家人的艰辛和苦难,王亚丽总是忍不住热泪涌流。记不清有多少次,她看到患者需要进流食,就在家里熬好稀粥送到患者床前;患者需要补充营养,就给他们送去几颗鸡蛋或者几个馒头;有些患者家属饿着肚子干熬着,她就悄悄塞给一点粮票……

“劳动自有劳动的开怀和伟大,护理者心中有着人间的大爱。”这句话一直照耀着王亚丽的心灵,激励着她前行。在担任大内科护士长期间,有位重症肝炎患者,全身重度黄染,呕吐不止,极度烦躁,家属要求派特护,而且一定要王亚丽亲自护理。患者的妻子说:“护士长,只要有您在病房,我们就觉得踏实。”王亚丽知道这种重症肝炎患者的传染性很强,但在病人的需求面前,她别无选择。一次,王亚丽刚弯下腰准备为患者取脸盆接呕吐物,病人忽然呕吐起来,呕吐物喷了她一头、一身。王亚丽没有一声埋怨,稍作擦洗,继续为病人做特护。经过精心的治疗护理,患者终于康复了。看到一个家庭恢复了往日的天伦之乐,王亚丽心中无限快慰。

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役考验了王亚丽和她的战斗群体。4月19日晚8时,当听到甘肃省第一例非典患者入住医院时,王亚丽和两位同事立即奔赴传染病房,整整战斗了一夜,第二天清晨又组建了一批护理梯队,支援非典一线。当时,王亚丽的父亲被诊断为食道肿瘤尚待确诊,她自己患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经常腹泻不止,每晚保留灌肠、服药治疗。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她的时候,王亚丽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进隔离区不久,已经确诊SARS病人4例,疑似病人1例,王亚丽感到压力很大,生怕防护措施不周引发感染。男同志在防护方面容易疏忽,所以每次进病房前,王亚丽都一遍遍地检查他们的防护情况,出病房,又一遍遍地为他们杀菌消毒。当大家为战胜非典疫情欢呼庆贺的时候,看到同志们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王亚丽的喜悦真是无法言说。

2005年7月12日,是王亚丽人生最难忘的一天。这天,她获得第40届“南丁格尔奖章”,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颁奖,并代表5位获奖者发了言。在贫困地区的护理工作岗位上,王亚丽已经奉献了29个春秋。她以自己的青春、健康乃至生命相许,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交给了病房,把自己的全部热情和爱心交给了患者,虽然花季不再,青春已逝,但她的信念如初,无怨无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