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足就快乐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恩子 我有话说

  周日,我到花鸟市场买花,看上一盆榕树盆景,正跟老板讨价还价,身旁一位不认识的拄着拐杖的老人开口了:“老板给这姑娘挑盆最好的,算我账上。”我说:“谢谢大爷,我哪能让您给我买花呢?”大爷笑着说:“你跟我孙女长得真像,咱爷俩有缘,你要了这盆花我高兴。”这时一位正在挑花的五十多岁的大姐直起身

说:“您别见怪,我爷爷就这样,每星期天我们都开车到这儿来搬花,老爷子喜欢什么花就买什么花,买回去,老爷子侍候着,谁去了看着好就给谁,花送完了,我们开车再买,这是老爷子的一乐。”这时老板搬来一个凳子让老人坐下,老人看着我说:“我今年94岁了,都说我喜欢花,其实,我更喜欢人,喜欢和人聊聊天。看着你这么喜兴我就高兴。我这么大年纪了,要钱没用,花不了,就让他们买花给大家看,图个高兴。他们来看花不就是来看我吗?带着我来买花,我就能出来转转看看花看看人,碰上对脾气的看上眼的就说说话,这不是快乐吗?平时他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没空来,我就给花浇浇水,从这儿挪到那儿,再从那儿挪到这儿。这不就是活动活动吗?现在这么好的日子,国泰民安,我得使劲活着。”看着老人一脸满足的样子,我似乎明白了什么是快乐。

快乐原来是这么简单,就是能看看花,跟人说说话,看着别人高兴自己就高兴。这是一位94岁的普通老人对生活的理解。我问自己:我快乐吗?我没有老人快乐,是因为我没有老人活得那么洒脱,那么明白,没有老人那份满足。我们应该向老人学习,把钱看得淡一些,把快乐看得重一些,把自己停留在这个世界的时间里,给自己找点满足的理由,使自己活的快乐。

从老人的言行中我还悟出,快乐也得自己寻找,不能光等着别人送给你,除了有积极乐观的心态,还要自己创造条件。老人行动不便,要想出来遛遛很困难,让孙女带他出来买花,就有了出来转转的理由,不断的送花和买花使老人的目的总能达到;老人主动和别人搭话,赞美别人,交谈中让别人了解自己是一个幸福快乐的老人,也让周围的人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感到快乐。这是个多么可爱的老人呢。

我高兴地收下老人给的花,随手把自己带的手镯送给老人留个念心,老人特别高兴,约我有时间到他家去看花。老人的快乐带给了我,我带回了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