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越攻击

2007-03-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苗长水 我有话说

编者按:军事题材长篇小说《超越攻击》(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以“王牌部队”步兵272师为背景,生动真实地再现了基层官兵在新的发展时期的全新面貌,成功地塑造了我军年轻一代新型指战员的光辉形象。下面节选的章节,让人们看到了当代活泼好动、充满好奇心的年轻士兵的真实面貌,和群众与战士们的鱼水之情。

港口上边的小城一下拥进了来自不同集团军的两个步兵师,还有特种兵和电子技术部队、海军舰船和空军地勤部队。穿各种颜色迷彩服的兵们都到街上买菜买肉,早到的老红军部队289师那些司务长和海军空军的兵们都挤在一块儿,苦着脸跟卖菜大哥大姐们讨价还价:“黄瓜都两块五一斤?什么天儿啊?你当解放军是大款哪?我们在别处从来没这事,这老百姓太没国防意识了,太不讲军民感情了,太……一元二两斤吧?求求你们,大姐,战士们多辛苦啊……”

272师的兵开着崭新的“解放”越野卡车呼呼隆隆地上来了,一班长王魁和三班长邓海军带着一帮兵,跟着团服务中心出公差。小兵迷彩袖子上佩着272师的虎头臂章,阳光下的面孔,好像是沾着一层毛茸茸的灰土,迷彩服也是那种毛茸茸的灰土色,迷彩服最破,一看就和别的部队的兵不一样。那么热也都狠狠扣着新式的开芙拉,站在车顶上,脑袋伸着,晃来晃去,目光大剌剌地欣赏着城市风光,也享受着被小城MM和大姐们看得美滋滋味道。本来嗓门就最响,现在更响了,本来说话也最牛皮,现在更牛皮,呼隆一声跳下车,完全不顾其他部队的战友们,上去把人一扒拉:“这车黄瓜……都给我们装上去!这车地蛋……都给我们装上去!这车白菜……我们都包了!大葱大蒜大姜……统统扔上去!”这种狠劲绝对都是真的,不是装的。

……

卖菜的哥哥姐姐们也震住了,好像还没见过这样凶蛮的解放军士兵。那齐刷刷的利落身材,破迷彩服上盐晶样的汗迹,那灰茸茸的脖子上的伤疤皴皮,一看就是不一样。老百姓和别的单位的兵开始注意刘中华和王魁们胳膊上的虎头臂章,那个东西不是统一佩制的,各个部队在训练或演习时自己搞的,根据自己的传统兵种特点各俱风姿,但是内部的人也能大体看出名堂。但是人家也不是那么容易被唬住的,一个司务长还说:“啥了不起,真像猛男们来了似的,吓唬谁?!”

老百姓们还是有关心国家大事的,一位赤膊小哥笑着上来拉开他们:“中哩,这兵打架是比别人虎实,是真解放军上来了,老百姓听公社的说了,这回来的是咱解放军最王牌的部队……”

“最王牌不敢说,”刘中华挺实在,“就是能打仗,长江抗洪的时候,别的部队守不住的大坝,都让我们上去守,大旗往那一插,兵一冲,老百姓都掉泪……”

“咦,这小兵爽快,兄弟们别打了,菜还不有的是,我这百十斤黄瓜兄弟们分分吃吃去吧!不要钱!”

“那不行,钱照给!”

海边的菜农们还真容易受感动,都响应:“别那么客气了,来呀,兄弟姊妹们,把菜都给演习的部队装车上去!”

“别再两块五一斤……”“不要钱就是不要钱!”

菜农们非常的齐,呼啦都把菜往车上丢,小贩们还往上搬矿泉水饮料小食品,还有给272师的小兵送上一盆鲜海参的,看见这样虎实的兵真动情了:“就是不要钱了,孩子!有你们这样的部队老百姓才放心啊,部队,昨晚下火车就听见了,半夜里唱的歌儿鬼哭狼嚎的,好听!海陆空军一块儿好好练兵,不能让鳖养小鬼子老想着欺负咱!”

司务长们忙不迭算账,塞钱。穿各种迷彩服的小兵们很快又都吹到一块儿了,往车上装着菜,289师的那些兵们还是有点羡慕:“瞧瞧人家272师,海军特种大队都不怕,牛皮到家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