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13名大学生到乡镇建功立业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杨永林)3年前毕业于北京某大学的李惠敏在陕西省淳化县医院的实习生活就要结束了,过些天,她将正式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淳化县马家镇卫生院,用自己所学到的医学知识为那里的父老乡亲解除病痛。在陕西省,像李惠敏这样通过农村基层人才振兴计划选拔到农村工作的大学生已有

1613人。

2005年,陕西省人事厅作了一次调查,调查显示,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总量不足、专业人才匮乏、素质偏低、结构不合理问题十分严重。在陕西省宜川县,72名畜牧专业技术人员中在乡镇一线工作的仅有5人,该县秋林镇卫生院没有中级以上职称医护人员,镇中学没有专任老师,配备的32台电脑及多媒体教学设备长期闲置。山阳县1996年至1999年考入高校的本科生有369人,但无一人回本县工作,2000年以来考入高校的本科生有2381人,仅有118人回县工作,占考出人数的4.9%。在陇县,卫生系统近5年来没有接收到1名医学本科生。农村基层人才匮乏直接导致了农村基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上学难、看病难,为“三农”服务能力低下。与农村基层人才匮乏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矛盾却日益尖锐,压力巨大,有些毕业生宁愿在繁华城市“漂泊”,也不愿到农村基层“找金”。

为了有效解决农村基层人才匮乏问题,陕西省于2006年8月启动了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在全省58个贫困县实施“七大工程”,即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工程、乡镇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工程、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基层法检队伍建设工程、乡镇农技队伍建设工程、支农支教支医工程、学历教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建设工程。省里设立了“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资金”,由省财政每年投入5000万元,专项用于实施振兴计划,每年每个地区市不低于500万元,每个县(市、区)不低于50万元,配套用于农村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他们还建立了人才投身基层的导向机制,从2006年起,县级以上机关补充公务员,全部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中招录或遴选,对招录选派到基层从医、从教、从事农技服务,并签约5年以上服务年限的本科毕业生,给予1―3万元奖励和助学贷款本息偿还政策。对到乡镇以下从医从教和从事农技服务的高校毕业生在见习期间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到国家、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乡镇以下工作的本科生高定两级工资,专科生高定一级工资。此外,陕西省规定,今后教育、卫生、涉农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在同等条件下有农村基层工作服务经历的优先。陕西省还设立了“大学生到农村基层从医从教助学金”,每年在省内高校师范、医学专业各设立500个助学金名额,对家庭困难、有志到乡镇以下农村从医从教的本科生每年给予6000元资助,为农村基层培养后备人才。

陕西省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去年8月通过网上报名的学生达6281名,经过考试考核,1613名大学生奔赴58个贫困县乡镇基层工作。淳化县县委书记王刚高兴地说:“像我们这样20万人口的国家级贫困县,多年没有一名大学生愿意来,去年实施振兴计划一下子来了25名大学生。在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我们拿出50万元配套资金,作为给他们的补助和奖励。从长远看,这些大学生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据陕西省人事厅厅长王绪刚说介绍,今年陕西省将把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计划扩大到所有山区贫困艰苦县,同时,完善从基层为县以上机关遴选公务员的办法,在全社会形成人才投身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机制,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到农村去就业。

编辑点评 陕西省设立“农村基层人才队伍振兴资金”,吸引大学生农村基层就业的做法很好。要引导和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除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之外,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出台优惠的政策很重要。我们要为大学生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基层就业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