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赣州扎实推进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赣州3月22日电(通讯员李禾丰、谢贵芳 记者胡晓军)星期一一早,江西省赣州市滨江第二小学全体师生聚集学校操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参加全国“两会”后由京返回的全国人大代表、该校校长刘艳琼激动地宣读了温家宝总理给该校师

生的回信。同学们在国旗下庄严宣誓:好好学习,茁壮成长,报效祖国。和滨江二小一样,赣州市各中小学纷纷通过主题班会、队会、师生座谈会等形式学习温总理回信。

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享受了免除学杂费优惠政策的滨江二小学生怀着感恩的心情,联名写下了《致温家宝爷爷的一封信》。3月15日,温总理亲自用毛笔给孩子们回了信,勉励他们“茁壮成长”(详见本报3月18日一版)。据了解,赣州市教育系统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深化教育改革,教育事业健康、稳步、持续发展。2006年全市城乡教育结对帮扶工程帮扶农村薄弱学校259所,改造了一批农村薄弱学校;13370名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在城区入学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免除全市117.5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的同时,免教科书费学生28万人,补助寄宿生生活费4.83万人,资助普通高中贫困生1.05万人,资助职业高中贫困生0.5万人,资助贫困大学生0.28万人。

温总理的回信给赣南老区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赣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温总理回信为动力,高度关注民生,切实增强发展教育事业的紧迫感,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优化教育布局,促进教育公平与和谐,巩固和提高义务教育水平与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人才。

滨江二小所在的章贡区提出,要进一步实施好“关爱留守孩”工程,继续办好乡村寄宿制学校、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校“四点半”俱乐部,动员学校、社区、家庭全社会联动,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该区各部门和单位还结合实际,在多个层面开展学习贯彻温总理回信系列活动。区直各部门、各单位举行集中学习会,开展转变作风大讨论;各镇村干部采取集中学习、撰写心得感言等形式,把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增进自己的亲民情怀;全区各中小学则开展了“牢记嘱托,为人师表”和“不辱使命,发奋学习”主题活动,活动中,组织教师开展报告会、座谈会、演讲会,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学生开展“国旗下讲话”、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写感言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