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档案馆参与社区建设 挖掘抢救民间资料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宫苏艺)北京西交民巷地区历史文化展近日在社区居委会内举办,展览面积160平方米。参观者不仅有当地居民,还有外来的打工者和外国人。

西交民巷社区面积28万平方米,人口10543人,居民3453户。这里是老北京的金融街,中国首家官办银行户部银行1905年8月在西交民巷开办。

这里是北京自来水公司和供电局的发祥地,有孙中山等辛亥革命元勋创办的中国大学,有革命先驱李大钊就义纪念地,也是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大剧院的所在地。

展览由北京市档案馆研究室、西城区档案馆、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办,民政部档案资料馆承办。这也是从2001年开始的禄米仓胡同、总布胡同、外交部街、崇内社区今昔图片展后的第五个胡同展览。目前,北京胡同档案史料挖掘整理与开发利用研究已经被列入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据介绍,这项课题将运用档案馆资源与社区合作,从胡同入手,挖掘和抢救民间的原始资料,应用计算机技术建立大型多媒体数据库,存储每条胡同的信息,为历史研究服务,为社区建设服务,为新北京新奥运服务。这项课题的目的是将档案文献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开辟档案源于社会服务社会的渠道,推动北京城市记忆工程的开展,更好地履行档案馆的社会责任。

展出期间还将围绕展出内容举办系列学术和文化活动。如本月28日将举行国剧学会陈列所座谈会,邀请西交民巷社区京剧队、戏曲名人后代、戏曲研究专家,以国剧学会陈列馆为话题,座谈京剧社团与京剧艺术传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