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需要世博会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2010年的中国上海,在5月1日至10月31日的185天里,上海世博会将迎来7000万名游客。

自1851年在英国举办首届世博会以来,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综合类世界博览会。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周汉民认为,中国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又一次赢得有“经济奥运会”之称的世界博览会,中国的发展多了

一个“加速器”。

对于世博会举办城市上海来说,2010年将是极为关键的年份,上海面临一个建成世界级城市的历史机遇期。同样,上海世博会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引擎”。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是提高城市集聚功能和综合竞争能力,扩大国内地区合作的一个助推器,将对长江三角洲、国内其他地区的经济建设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世博会和奥运会一样,对中国来说都是发展的大机遇,是开放的机遇、合作的机遇、交流的机遇、提高民族素质的机遇”,周汉民强调说。

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助理部长俞力讲述了埃菲尔铁塔的故事。当建筑师埃菲尔在1889年的一个春日登上1710级台阶,将法兰西国旗插上一座刚落成的铁塔顶端时,他宣称,巴黎以往的建筑象征着过去,而这座铁塔则预示着未来和人类即将取得的成就。

“在当时看来,这话显得颇为张狂。”俞力说:“但出乎所有人的预想,当年世界博览会期间,埃菲尔铁塔便接待了200万游客,并成为巴黎的传世经典。随后的100多年间,竟有两亿人登上埃菲尔铁塔。”埃菲尔铁塔是世博会给巴黎留下的“摇钱树”,在众多学者眼中,1889年巴黎世博会对于法国意义重大,巴黎由此跃升为一座典型的世界级城市。

根据规划,上海用于世博会园区建设的直接投资额将达到180亿元人民币,而由此带动的产业结构调整、交通、商业、旧区改造等延伸领域投资约是直接投资的数倍。同时,世博会的需求将催生一大批中外合资的融资、商业、旅游、管理以及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公司,海内外客商参与的市场空间非常大。

据专家预计,上海2010年世博会的参观者将超过7000万,有望创下世博会历史最高纪录。上海市旅游委负责人指出,7000万的世博会观众将形成巨大的“旅游消费链”,对旅游及相关行业起到巨大拉动作用。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每增长直接收入1元,相关行业的收入就能增长4.3元。

其实,从世博会中受惠的,除了直接、间接收益外,世博会还将带来持续的无法计算的后续效益。这可以参照历史上的经验:1970年日本大阪世博会之后形成了关西经济带,其后10年发展迅猛,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增长;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世博会的举办必将产生显著的周边联动效应,辐射华东,乃至带动全国经济的发展,这方面的价值将难以估算。

中国需要世博会,世博会也需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必将在世博会历史上留下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