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房锋生 用拐杖托起山里人的希望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宗立 我有话说

舟曲县位于甘肃省最南部,和川西北草原交界。从县城往大山里走,百里外的山顶上有一个立节乡北山村,那里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外面的世界。村里居住着127户580名藏、汉族群众,半农半牧,人均耕地仅有一亩多,年人均收入不足千元。

房锋生就出生在北山村,8岁那年,一次意外事故,使他落下了

脖颈不灵、走路摇晃的终身残疾。为了不让孩子将来吃苦,父母节衣缩食把他送进了几十里以外的立节乡中心学校,寄宿读书。寒来暑往,含辛茹苦,1988年房锋生17岁时读完了初中,回到了村里,成为全村文化最高的人。

那一年,村里小学已经停办了好久,辍学的孩子们都渴望上学,眼巴巴地等着有老师来!在乡亲们的要求下,乡政府决定恢复北山村小学,由房锋生当代课教师。算起来,他已经是第10任了。这一干就是18年,他不求回报,义务办学,以残疾之躯、坚强的意志,一个人支撑着一所山村小学。

眼看着多年失修的两间旧校舍在风雨中飘摇,随时都有可能倒塌。年轻的房老师,心里着急,他说服家人,自己掏钱租了两间民房做教室。缺少课桌凳,他就请人用土坯、木板搭建。他用心备课,认真教学,全校1-6年级30多名学生,他用“复式”教学法,把知识传授给他们。渐渐地,学生多起来,由30多名增加到60多名,后来增加到100多名,教室不够用,他经历了3次迁校办学的辛酸,终于坚持下来。

房锋生见到有的学生因生病不能来上课,村里无医无药,要走几十里路到乡卫生院治疗,他就自己买来医药书籍,自学医药常识,购些药品,在自己家里办了个药铺,给学生免费治些常见病。通过刻苦钻研,他考取了“赤脚医生”资格,拿到了县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乡村医生行医证,业余时间里为乡亲们治病。

但是房锋生仍然以教学为主,如今18年过去了,他经历了许多困难:学生辍学,他就家访动员;教室不够用,他用自家房产作抵押,在信用社贷款5万元,在乡亲们帮助下,修建了6间新校舍;遇到下雨下雪,有的孩子过沟有危险,他拄着拐杖接送;他把学校仅有的一点学杂费全部买成学习用品,分发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教学办公用品也全部是自费购买。

春夏秋冬,年复一年,他以坚定的信念,特殊的方式,教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为村里培养了不少有文化的劳动者,有的还考取了中专、大专。他在崎岖的人生道路上追求着崇高的人生价值,用拐杖托起了山里人的希望,为改变山村面貌满腔热情地贡献自己的青春。

这些年,州、县、乡各级党和政府给了房锋生很多关心和支持,为学校增拨了经费,修建了灶房,为学生喝水打了井;2002年房锋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4年以来他多次被评为县、乡模范教师。他还被邀请到州、县作报告,讲述他的人生经历。他的先进事迹在甘南牧区广为传颂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