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河三角洲地热潜在经济价值逾800亿元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 特约记者李志臣 通讯员李波)黄河三角洲地热资源丰富,此前,地质专家曾探明三个大型地热田,潜在经济价值800亿元以上。日前,山东东营市对地热资源管理、合理开发利用和有效保护进行了规范,明确勘查、开发必须取得探矿权和采矿权,地热实行保护性限量开采制度。

东营市明

确表示,地热资源属国家所有,实行探矿权、采矿权有偿取得制度,开采利用地热资源,必须按照规定缴纳资源税和资源补偿费。勘查、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防止造成地质灾害、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城市供热系统覆盖的区域内,不得利用地热供暖。凡从事地热资源勘查、开采,应当向省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申请登记,领取勘查、开采许可证,取得探矿权、开采权。

黄河三角洲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早在1973年,胜利油田就在距离入海口不远处的孤岛地区打出一口温泉井。2005年,山东省地矿局地矿工程集团成功探明了东营城区、孤岛和河口三个大型地热田,潜在经济价值800亿元以上。这三个大型地热田属于低温地热资源,温热-热水型。其中,东营城区地热田可利用热能为764兆瓦,面积342平方公里;孤岛地区地热田可利用热能为171.17兆瓦,面积84平方公里;河口地区地热田可利用热能为173.88兆瓦,面积65平方公里。三大地热田合理开采,采期均在100年以上。且热田热储埋深介于1300米到2000米之间,埋藏适中,易于开采;热水温度在54℃到83℃之间,热水中含有锶、硅、溴、锂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和保健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