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去年有色金属产量居世界首位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田雅婷从今天召开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06年我国有色金属产量持续增长,居世界首位。2006年我国十种有色金属总产量超过1900万吨,同比增长17.48%;氧化铝全年产量为1369.98万吨,同比增长60.97%;规模以上企业六种精矿金属总量为382.63万吨

,同比增长15.97%;铜材、铝材产量也大幅增长,其中铝材产量为814.78万吨,超过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

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会长康义指出,2006年我国有色金属行业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进出口贸易总额平稳增加,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当前我国有色金属工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矿业秩序虽然经过多年的治理整顿,无证勘查、无证开采、越界开采等现象已经得到遏制,但是在当前矿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上述现象在一些重点矿区又有逐渐蔓延的趋势。此外节能减排的任务也很艰巨,落后的生产工艺很难淘汰;固体废物的利用率一直在10%左右,离“十一五”末期达到固体废物利用率60%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尚未建立全行业分品种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因此2007年也是有色金属行业接受严峻挑战的一年,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