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市对困难群体试行“零罚款”制度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3月22日电(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春龙)自今年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对困难群体实施“零罚款”制度推出以来,当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开出的罚单比以往减少了一半,罚款量减少了三分之二。这意味着当地执法部门对马路小摊小贩的管理将更趋人性化。

“我们管的是政府最头

痛的事:拆除违章建筑、管理小商小贩,都是得罪人的事。但是困难再大,我们都要迎难而上,实施困难群体‘零罚款’制度是我们人性化执法的一个尝试。”无锡市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无锡市滨湖区圈定的“零罚款”困难群体的范围包括:下岗人员、失业者、待业人员(含在校学生)、进城务工农民、残疾人、低保户及进城销售自产农产品的本市农民等八类人员。

滨湖区城管队员老张近一个多月没有开出一张罚款单,取而代之的是签字画押的《保证书》。“我保证以后不再占道经营,如果再犯愿意受罚。”这是记者在滨湖区城管局投诉受理中心见到的一份《保证书》。受理中心徐主任告诉记者,流动摊贩赵某占道经营,按照“零处罚”要求,只让她写下保证书并对其进行口头教育,她也是滨湖区城管局实施困难群体“零罚款”制度后的第一个受益者。据悉,“对困难群体实施‘零罚款’制度”试行两个月以来,已有30多位违章设摊的小商贩由于经济困难被免除罚款。

但是,“零罚款”出台后,也有一些市民提出质疑。有市民认为“零罚款”对于照顾范围外的摊贩来说,是执法不公,而且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专家担心,既然可以“零罚款”,说明城管局在罚与不罚之间有很大的自由裁量空间,那为何一定要选择罚款这种方式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