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种树 帮二氧化碳“减肥”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冯永锋 我有话说

前不久,联合国环境署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起“为地球植树:10亿棵树运动”,旨在发动全球各个领域采取虽微小但实用的一步来对抗气候变化的挑战。这一运动计划在2007年全球种植最少10亿棵树。

当前正逢我国的植树时节,今年的植树,增加了一重明确的意义:为地球降温,帮二氧化碳“减肥”。

把二氧化碳“带回家”

日前,北京石景山鲁谷社区服务中心,一场名为“二氧化碳减肥宣言在中国”的活动举行了北京行动项目的启动仪式。

石景山环保局副局长吴景义介绍说,这个活动是环境友好公益协会、北京可持续发展促进会、石景山环保局等共同组织的,从2007年开始,几方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二氧化碳减肥宣言在中国”项目,希望通过在社区开展培训、示范、宣讲、竞赛等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发动和影响公众积极参与能源节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为控制全球气候变暖作出贡献。

记者注意到,除了培训居民如何“节能减排”,科学种树,以提高森林覆盖率,保护生物多样性,也是这项基于社区活动的重要内容。

环保组织推出了一些简易公式,帮助个人计算日常行为会产生多少二氧化碳。在某环保组织网站上,只需键入个人某项消费的数额,比如开私家车行驶20公里,“二氧化碳生产量”就能够迅速计算出来。接着,这个软件还能给出一个数据:你制造了这些二氧化碳,等于要“还债”多少棵树,到什么样的地方种树最好,以什么样的方法种树最合乎“森林多重效益原则”。

种树能够大量吸收二氧化碳

到2010年,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要达到20%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林鹏说,如果我国的森林覆盖率能尽早达到30%,并且结构合理,天然林的比例能够逐年提高,那么,良好的植被不仅能够给地球制造荫凉,给大量的野生动植物、菌类提供庇护所,而且能够吸收大量的二氧化碳。林鹏认为,当前解决我国诸多环保问题的“抓手”,就是在扩大森林面积的同时,增加永久性天然植被、天然湿地,尤其是天然林的面积。

林鹏说,很多人不理解二氧化碳会给地球带来什么危害。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就是由于人类干预,二氧化碳“待在了不该待的地方”,它本来应该待在树身上、待在地底下、待在湿地里、待在冰层中――也就是被“固化”,而不是待在空气里。而几百年来,森林被砍伐,石油、煤被大量挖掘出来燃烧,湿地被排干,冰层在融解,二氧化碳就大量被推挤到空气中。

中科院院士刘东生提醒人们注意当前的全球变暖与土地沙化之间的反常关系。刘院士认为,按照自然规律,如果是地球演变自然形成的“全球变暖”,那么现在的天然植被应当非常好。但人类这边砍树、开荒,那边大量发展高排放的工业,既升高了温度,又破坏了生态环境,逆反了自然界的生态学演变规律,本来应该好的植被让人类的各种利器“啃”光了,导致生态恢复非常困难。

种树要追求生态效益

北京门头沟区斋堂镇龙门口村,2006年,村民自发地在周边山坡上种植了600亩树,种的全是柏树。村党委书记韩增会说:“我们村绿化美化的积极性很高,有个组专门负责种树。今年,我们准备种一万棵树。”

看到这个情况,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给韩书记提了个建议:“你们应当多种本地树种,我看臭椿、榆树、枣树就很好。树要种得花样一些,在华北地区的阳坡,荆条是很重要的本土植被,你们可不能为了种柏树,而把原生树种都挖空了。柏树种一点是可以的,但千万别成排成片。应当尊重气候规律,树在北方,该落叶的,就落叶。落叶了也是很好看的。”

韩增会说:“今年我们也发现了问题,有人说北京现在‘绿化过度’,我想原因之一就是工程性种植太多,保护性抚育太少。我们今年调整了,准备什么都种,槐树、柳树、红杏,都要种,我已经给种树队提出要求,不许破坏原生植被。”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吕植说:“过去人们衡量种树成就,可能就一个指标,就是看你的成活率。其实,现在应当更多地看它的生态效益。过去种树喜欢连绵成片,树种非常单一,生物多样性破坏严重。这样不但对二氧化碳减排不利,对生物多样性的损伤也是非常严重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