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启动生物质能源发展战略研究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3月22日电(记者张景华)广东作为经济大省,每天的成品油消耗量在4万吨左右,且增长幅度惊人,能源短缺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建立清洁、高效、安全、稳定、多元化的能源安全和供应体系迫在眉睫。为此,由广东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中科院广州能源

研究所等共同承担的“广东省生物质能源发展战略”日前启动,将为广东制订合理的生物质能源战略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我国共有1553种含油植物,其中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有154种,发展生物能源潜力巨大。而广东在发展生物能源方面有很大优势:广东有300种以上的本土植物含有丰富油脂;山地、沿海滩涂广阔。在研发方面,广东生物质能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已在广州能源所成立;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建成并开放了全国首个能源植物专类园;华南植物园的吴国江研究员课题组正在开展麻风树植物基因改造研究;广东省林科院也在能源植物的种质资源方面开展了专题攻关研究;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承担的“生物柴油质量标准和生产规范的研究”及“生物燃料油发展战略研究”课题已通过验收,并初步建立了国内首个生物燃料油资源与利用技术数据库,为我国生物燃料油研究和产业化提供了信息平台。在垃圾油回收利用方面,目前珠江三角洲地区有7万~8万家宾馆、饭店、餐厅,每天产生的泔水超过8000多吨,地沟油近500多吨。在水生油藻方面,广东海洋大学近年来也开始了高产油藻的开发研究,通过油藻养殖来发展生物能源产业市场广阔。

然而,在发展生物能源方面,广东仍面临技术产业化基础薄弱、政策和市场环境不完善等难题,开展生物质能源调查研究尤为重要。据悉,项目组将通过对华南地区高效能源植物资源的筛选、发展模式的选择等调研、论证和技术经济评价,科学地诊断出广东省发展生物质能源的主要优势与问题,制订出适合广东省情的生物质能源发展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