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改革应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海口3月22日电(记者王晓樱、魏月蘅)2007年中国国际医药博览会暨高峰论坛今天在海口国际会展中心开幕,2000客商和嘉宾齐聚椰城,就医疗改革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在2007中国(海口)国际医药高峰论坛上指出:去年以来,连续发生了几起药

品的不良反应和药害的事件,这表明我们现在面临的药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已经处在药品事故的高发期。他认为这符合当前我国经济现状的客观规律,也是我国医药行业快速发展当中当前内在问题的一个客观反映。

发达国家分阶段出现的一些药品安全问题,在我国现阶段集中地表现出来。吴浈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药品本身防范产业的基础较薄弱,产业的集中度较低,结构尤其不合理性、产品的同质化较严重,违法广告违禁布置,不合理用药的现象严重,存在假冒伪劣药品等。对此,要建立起规范的药品秩序,防范药害事故的发生,绝不能再出现严重的药品质量事故。他说,为了保障药品安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生产的监管当中采取分类监管、突出重点的做法。为了加强药品生产监督管理,今年3月份国家药监局举办了第一批驻厂监督员的培训班,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在3月底以前,已经向疫苗生产企业派驻了监督员。今年年内将逐步、有序地向注射剂的生产企业派驻。吴浈还强调GMP论证是一相当好的制度,必须坚持下去。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于明德认为造成医生拿红包、回扣、药价虚高、假新药、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以药养医。他说医院药品经营加成42%的比例,已是事实。这并不是一个医生和医院的问题,而是体制的问题,是50年代的体制与现在的制度发生了冲突。因为医院需要较高药价来支撑运转与发展。

同时,于明德指出,我国医药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但效益不理想。表现在:医药企业加工能力严重过剩,一半生产力闲置,销售利润率直线下降。盈利下降,投入不足,造成企业发展后劲不足。2003年的时候,全国药品销售收入利润率税前是9.4%,2004年是8.8%。这个利润难以完成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中提出要用3%的投入进行研究和开发的目标。

如何进行卫生改革,于明德认为,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引入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剥离门诊药房、医药分开或是不剥离门诊药房、实行零差率、给补贴、提高服务收费等措施改革“以药养医”体制,现行的网上招标该废则废。

对于医疗卫生改革,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会议期间则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卫生改革与发展要着力建设四项基本制度,即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建设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品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公民医药管理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