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燃油税因何成了“难产儿”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几度热议,几度落空。从1997年《公路法》草案首次揭开燃油税话题至今,十年间,对多数私家车主有利的燃油税设想始终没有成真。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财政部的预算报告再次引燃了代表委员对燃油税的热议,只是报告中依然沿用“择机”这一传统说法,让大家猜测,燃油税到底离我们还有多远。

权威人士解释说,由于燃油税开征将导致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因此推行改革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也就是需要四个充分必要条件:油价不是太高、中央财政收入不太紧张、税务管理准备充分、社会能够接受。“前三个时机现在已经成熟了”,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表示。言下之意,燃油税出台万事俱备,只差“社会接受”这股东风了。

要说燃油税的好处确实不少,从用车者的角度看是体现了公平。现在养路费的征收是按车的吨位和运营收入方式计费,是定额收费,不管跑不跑,都要交费;不管跑多少,都交一样的费,不但不能体现公平原则,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超限、超载的发生。

从大的视角看,燃油税出台有利于节约能源,有利于通过经济杠杆合理地调控私家车用户的用车量,有利于鼓励消费者自觉购买使用小排量汽车,从根本上减少石油资源的消耗和减轻汽车尾气的污染。

“国家不推行燃油税,是变相鼓励使用大排量汽车。”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的话十分尖锐。

另外,征收燃油税还有利于治理公路“三乱”和根治逃费行为。

既然有这么多好处,社会接受为何却成了悬念。是不是税率过高将让老百姓无法承受?

靳东升说,按照设计方案,对汽油、柴油开征燃油税之后,养路费、客运附加费等多项行政收费同时停收。但有些贷款修建的高速公路收费不一定会取消。“费改税”之后,居民的整体负担将基本持平。个人之间会有差异,开车少的人会觉得负担轻了,开车多的人可能就觉得负担重了。所以,负担过重的担忧也只属于部分人。

那么,燃油税因何成了“难产儿”?燃油税的出台到底还欠哪股东风?

专家指出,除了一再被提及的高油价问题外,燃油税难产,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难在背后的部门既得利益上。养路费一旦被取消,意味着交通部门利益的巨大损失,每年近千亿的交通收费权没了,全国数十万的征费人员将面临转岗下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公开场合也说过,一旦征收燃油税,很多道路的收费将被取消,交通部门担忧,在收费站工作的30万职工可能失业。而来自权威机构的内部消息说,加上公路管理部门招聘的人员在内,靠公路收费挣工资的人远高于30万。所以,燃油税即将出台的舆论声起之时,交通部消息人士却透露,“正在加紧制定全国公路养路费征费管理办法的修订,不可能在这种大背景下进行费改税。”各地也纷纷进行养路费征缴大检查活动,以示回应。

每到养路费到期时,车主们在收费窗口排队的场景在证明着征收养路费的冗繁和低效,也在证明着养路费存在的另外一份“重要”意义――几十万收费人的饭碗。不过,从各方面传来的信息表明,燃油税实行只是早晚之事,而且也不会拖得太久。无庸置疑,几十万人必须有新的饭碗,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想办法帮职工找到新的出路,而不要再将几十万人做“要挟”按兵不动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