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在线教育”迅速发展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在线教育”正成为美国现代教育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基于通过电脑网络进行教学的方式,也称为“虚拟学校”,正在美国各州迅速发展。

“在线教育”提供了当地学校没有列入教学大纲的许多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增强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美国行业组织“北美在线教育理事会”最

近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美国50个州中有24个州的公立学校提供“网上课程”,大约有100万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参加虚拟学校学习,在7年内,注册人次增长了20倍。预测,今后每年将以30%的速度增长。“北美在线教育理事会”副主席弗兰德认为,“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的主要原因:首先是学生喜欢。在如今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人们利用高科技来工作和娱乐,学生也喜欢以非传统方式来学习,而不必总是拘泥于面对面的上课形式。其次,“在线教育”能够提供普通学校不能提供的课程,学生可以根据兴趣,选修自己喜欢的课程。第三,网络教学改变了学生和教师的教学生活。在虚拟学校上学,学生不必在特定的时间呆在特定的教室里,他们可以更灵活地安排个人的生活。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得到不少州教育部门和教师的支持,更受到学生的欢迎。

但也有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师生面对面的交流在教学过程中是不可或缺的。全美自然科学教师协会的执行主任惠勒表示:“在课堂上,我能够看到学生的眼神和身体语言,以此可以做出判断,我应该讲慢一点或是多讲一遍,好让学生能够听懂。”现在学生无法与老师交流,会失去在传统学校所能获得的社会经验。还有人担忧,在虚拟学校上学的学生,有可能让亲戚朋友帮忙完成课堂作业和测验,为作弊开了方便之门。

弗兰德不同意这种看法。他强调,大多数学生参加“在线教育”学习,只是对他们当地学校课程的一种补充,学生并没有完全脱离社会,不存在失去社会经验的问题。实际上,网络教育要求学生能够通过网络在课上或课后与其他学生和成年人沟通交流。优秀的“在线教育”设计,能够做到让学生与他人在网上互动,这正是在21世纪里应该掌握的工作技能。如今很多雇主要求员工具备远程交流的能力。至于学生作弊问题,佛罗里达虚拟学校要求学生与指导老师通过电话来完成考试或测验,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佛罗里达虚拟学校是全美最大、最完备的“在线教育”公立高中,学生人数多达3万。该校创办人之一朱莉表示:“人们已经意识到,世界正朝着网络化的方向快速发展,我们现在就需要培养学生在未来数字化环境中学习、工作和生存的能力。”(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