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令布什幕僚作证国会与白宫矛盾加剧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3月22日电(记者徐启生)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商业与行政法小组委员会21日通过决议,下令传唤白宫主要幕僚卡尔・罗夫等人,就8名联邦检察官被解雇事件到国会宣誓作证。

罗夫是白宫首席政治顾问,也是布什总统的前任律师。美国国会最近的调查发现,布什的前任律师迈尔斯曾在200

5年提议,开除全国93名检察官。其中一位被解雇的检察官,是由罗夫的一位前任助手继任。

民主党指责解雇这8名检察官的决定是非法行为,美国司法部长冈萨雷斯因此被要求辞职下台。该委员会的民主党籍主席桑切斯表示,传唤他们作证“将有助于我们从白宫和司法部官员口中取得证词,有助于我们从那里取得关键信息。”

白宫发言人斯诺立即对此发表评论,对众议院的决定深为不满,并威胁如果国会采取这种方式,白宫将不会派官员去国会作证。在众议院采取这项行动前一天,布什曾强烈表示拒绝接受该决议,并宣称白宫幕僚人员只会在不宣誓的情况下接受一小部分国会议员的约谈。

由于白宫表明只会允许幕僚们私下谈论事件,而不是在宣誓下作证,这可能导致一场国会与白宫之间的宪政对决。国会和白宫有可能最终要到美国最高法院对簿公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