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伊冒出“核电站之争”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近来,俄罗斯同伊朗在“布什尔核电站”工期、工程款支付问题上麻烦不断,从而引来美欧媒体有关“德黑兰失去最后一个盟友”的猜测。本月20日,伊国家电视台抨击俄是“不可靠的伙伴”,核电站建设工期拖延是一个“政治性”、而非“技术性”决定。该台评论员还指责俄在执行“双重标准”。

俄帮助建造的布什

尔核电站是伊朗的首座核电站,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原定今年9月投入使用。本月12日,俄以伊朗拖欠建设费为由,决定推迟电站建设和核燃料供给。而伊朗方面则坚持说,已在3月1日支付了1270万美元的工程款。

对于这场“布什尔之争”的性质,俄伊各有不同的解读。俄认为,拒绝向伊提供核燃料是因为伊没有按期付款,是“纯技术性的”,同安理会正在酝酿的对伊制裁没有任何关系。而此间观察家则认为,原因并不像俄官方说的那么简单,可能有深厚的政治背景。不过,先发出挑战的不是俄而是伊,是伊对俄没有积极阻止安理会通过制裁决议的报复,它认为既然将高达10亿美元的合同给了俄,俄就有阻止制裁决议的义务。

此外,伊还担心俄与西方达成了某种默契,试图出卖伊利益。伊朗核能开发公司发表声明,宣称付给俄的银行转账支票还在,如有必要可以公布。伊方判断,不想如期向伊提供核燃料的真正原因是,俄不希望在安理会讨论扩大对伊制裁决议草案的关键时刻公开拆美国人的台,以免招致西方国家和舆论的谴责。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指责说:“俄方推迟交付布什尔核电站令人遗憾,这表明世界没有所谓的燃料保证,这也是伊朗要自己生产核燃料的原因。”

在俄伊各执一词的情况下,西方似乎更愿看到双方裂痕继续扩大。美国能源部副部长希尔表示,“俄政府采取的行动符合我们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伊核问题的关切。”美国务院一位高官也称:“我们还不清楚俄方发出最后通牒的具体动机,但显然,俄罗斯人和伊朗人正在试探各自的神经,这不是一件坏事。”而欧盟则认为,俄罗斯所做决定的本质是“不想看到伊朗成为核国家”。

此间研究伊朗核问题的专家认为,“核电站”争论反映出俄、伊、美、欧各方的博弈。该项目是俄费尽心机、不顾美国反对争取来的,对伊发出最后通牒的目的不是想从该项目撤出,而是要迫使伊朗支付工程款并与国际原子能机构恢复合作。毕竟,俄未来在伊朗还有超过50亿美元的新核电站建设合同和15亿美元的军火生意。而且,如果俄想在中东有所作为,不顺从美国的伊朗无疑是外交首选。伊朗在此问题上追求的战略目标,是希望通过俄罗斯的努力,尽量避免或减轻安理会对伊的政治、经济压力。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正如此间《新闻时报》所说,华盛顿认定“德黑兰失去最后一个盟友”的判断为时过早。美国这样说,不过是离间、分化俄伊关系的策略而已。(本报莫斯科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