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大选白热化 外国记者受关注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继法国宪法委员会19日宣布了参加今年总统选举的12名候选人名单后,法国大选进入白热化阶段。在12名候选人中,右翼“人民运动联盟”主席萨尔科齐从1月份开始后来居上,一直保持民意测验居首的位置,而被赶超的左派社会党人罗亚尔和近期上来的中间派“法兰西民主联盟”主席白鲁紧跟其后,这种“三强抗衡”的局面,给法国民

众的选择造成了不小的困惑。而作为“局外人”,紧盯选情和侃侃而谈的各国记者,眼下成为法国媒体的关注点之一。

从目前选情看,上述3名候选人的民意测验结果最佳,他们的竞选纲领和执政理念既有不同,又互有叠加。赞赏经济自由化的萨尔科齐侧重强调经济领域的改革,推出了振兴法兰西的一系列政策,媒体赞之较为系统;罗亚尔更加关注民生和机构改革,近期还提议建立“第六共和国”,以彻底改变国家的行政体系;而中间派白鲁则融合各家之长,另抛新意,近期民意测验骤然上升,处于第3位。但媒体认为其当选后如何组阁、如何保证议会决策,成为民众的疑虑。“人民运动联盟”和社会党目前在议会占有多数席位。

按照宪法规定,如果没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票胜出,那么前2名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选举。目前令人意外的“左中右”抗衡局面,确实让总统选举形势扑朔迷离。另外,此前法国媒体也曾评论总统选举的各派辩论不够激烈,民众无法从中获得有益的启示,并作出有利于国家和民众的正确选择。鉴此,各种民意测验机构和当地媒体纷纷联系和采访外国记者,了解他们对选情的看法、各派所长、甚至谁是最适合的总统人选等。

记者日前接到多个电话,咨询和采访内容细致繁多,从各派主张、内外政策比较及其可行性、国民关注焦点、现行社会模式、中法双边关系,到法国国家形象、民意测验结果的可靠性和可变性、对极左、右翼的看法和对总统人选的个人倾向性等,内容包罗万象。据了解,这类采访主要是了解外国对法国选情的看法,激发目前尚不“够味”的大选辩论,使得民众能广开思路,以作出明智选择。另外,处于激烈竞争的各派也能从中得到有益借鉴,调整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届大选中爆出“冷门”的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也在规定日期之前步履艰难地获得了500名民选代表的签字支持,进入了总统候选人正式名单。近期民意测验结果表示,他获得超过10%的支持率。但媒体评论,屡次在大选中“搅局”的他,这次可能无缘第二轮。(本报巴黎3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