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技振兴需要节目的变革和创新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宁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各类表演艺术团体纷纷走出国门,把中国传统艺术介绍给世界。一时间,中国的京剧、芭蕾、木偶、杂技、地方戏、交响乐真可谓让西方观众目不暇接。然而,由于中国表演艺术缺少国际品牌,我们走出去的道路还非常艰难。

但杂技艺术却一枝独秀,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稳占一席之地。1983年至本世

纪初,中国对外演出公司与国际大公司和娱乐机构合作,将数万名中国杂技演员引入国际市场,也使杂技在中国表演艺术界的地位迅速上升。在演出实践中,我们也逐渐体会到品牌效益的重要性并创造出几个国际品牌。如1986年至1997年走遍德国和奥地利的中国国家马戏团(它的导演和发起人是奥地利人安德烈海勒);1986年至今与荷兰星辰国际马戏公司合作打造的中国国立马戏团;1999年至今与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合作打造的“龙狮”。这些合作涉及中国各大杂技团,这些杂技团有的是连续多次合作,每年剧团收入数百万人民币(根据国外演出时间长短而定);演员个人每年收入多为八千至上万美元不等(根据出国时间长短而定)。另外,中演公司还大量开发了其他形式的合作演出,如利用杂技艺术本身无语言障碍的优势,让演员加入国外演出团体,许多海外的国际化演出愿意吸纳中国杂技。这类合作往往周期较长,演员和团体都获利。中演公司20年来通过与欧美各大马戏团、游轮公司和主题公园合作,为国内的杂技团和演员创造了机会。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国际表演艺术市场已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就马戏杂技而言,它的表演已经进入高科技时代,成为由多种复杂元素整合而成的高档次艺术商品。如加拿大太阳马戏团,该团从节目的核心内容到演出形式都展示出全新的面貌,目前在世界各地拥有13台不同内容、风格和形式的演出。相比之下,中国杂技太古老了,太陈旧了,已经不能形成反映当代生活气息的舞台艺术。中国各大中小杂技团的核心节目与10年、甚至20年前相比,没有实质性变化,有变化也是在古老和沉闷的基础上增加难度而已。所以在海外整团巡演的中国杂技团越来越少,目前只有两三个而已,与国外马戏团体的合作演出和其他零散演出已经逐渐成为主流。即使一些节目在国际比赛中获奖,也不外乎空竹、爬杆、顶碗或自行车等。这些节目远离现代生活,即使拿到金奖也产生不了多大影响,并不能带来整团出国商演的效益。中国杂技界亟待解决的是对杂技的核心节目进行根本性的创新和创造。这种改变不应是盲目扩大成本,对现有节目进行加工,大搞所谓主题晚会,而应是对杂技节目本身进行变革。没有节目根本变化的盲目投资,只是治标不治本,不可能适应国际市场真正需求,更不可能达到提高海外演出价格的主观愿望。只有节目的变革才能给中国杂技在未来的国际市场带来生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