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日缅怀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查明哲 我有话说

  陈?老师已走千日……

作为她众多学生中唯一的入室弟子,在她离去的千日里,居然没有写下一篇纪念她的文字,我一直忐忑有愧!唯一能开脱自已的理由是:纵写千篇万语,也写不完对她的感恩、爱戴与怀念,也写不尽她的真情、艺术和人生!

她活在我心中……

千日来,她没有离开我!

毫无虚言,我没有一天没晤见她的音容笑貌。困难时,我会耳闻她诤诤励志之语;成功时,我能目睹她欣欣欢悦之情;迷茫时,我可感觉她铿铿然诚诚然执著无悔豁达磊落的心跳;懈怠时,我便领悟她深深然期期然无法逃避意味深长的眼神……由此,我明了了一行诗句: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陈?老师何止活在我一人心中?

她的舞台绝响《立秋》千日来已奇迹般地演出了240余场。每次演出,山西省话剧院的人们必将她的遗像恭放在化妆间里,每每上场前大家会向她说上一言,每每演出后大家要对她送上一语。于是,《立秋》便想着、念着“陈导、陈妈、陈老师”,走上了舞台,走过了“戏剧节”,走进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走向了全国海内外千千万万的观众!

又岂止我和《立秋》的人们怀念她?

在老师的追思会上,五湖四海聚集来的人用发自肺腑的语言悼忆着她――“我们不会忘记”,“一团不灭的火焰”,“她的位置:在那旗帜下”,“文艺战士的楷模”,“人民的女儿”,“永远的老师”……

今年是中国话剧百年,人们在记述剧史春秋,感怀沧桑变幻。其中多少文章在写、多少言语在叹、多少情感在诉:中国话剧百年史后50年的章章页页都闪烁着一个平凡又响亮的名字――陈?!

如果老师没走,面对着《立秋》一步步的成长成功;面对着人们对她戏剧人生的由衷赞誉;面对着她本应置身其中的话剧百年盛典;她会发出何等一泻千里的感怀和怎样静水深流的思索!但一生赤诚坦荡、高歌远声、诗情满怀、睿思深远的她,此刻静默着,唯以她充满真情、期待的目光和灿若孩童般的微笑,无声地注视着我们,无言诉说着浩瀚不尽的情怀……可我又明明听见了她的声音:虽然我的生命之火熄灭了,但我为之燃烧的戏剧之火将永远璀璨、光明、神圣!

我为中国戏剧拥有这样一位女儿深深庆幸,我为自已有这样一位老师而自豪,我为我成为她最后一部作品的“继任导演”幸福着!

千日前那个泪水长流无眠的夜,我写下了一副追悼老师的挽联。千日后的今天,我将它忆录在此,作为这篇千字文的结束语:

忧国忧民  冰心赤胆  情真意切  抛洒万丈  女儿柔肠

为人为戏  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彰显一代大师风流  陈?老师长留千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