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郭云鹏 我有话说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中国杂技,久经磨砺,经受住了历史长河的考验。如今,在中国艺术的百花园中,依旧充满勃勃生机,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特别是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对外文化交流的频繁、国际杂技赛场的历练,中国杂技迎来了汲取国外杂技优长,为我所用的契机,中国杂技在较短的时间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

国杂技的艺术水准在提高,社会地位在提升,影响力在扩大,可以说,中国杂技迈进了一个发展的新纪元。但我认为,中国杂技还有创新与突破的空间。

中国杂技不缺人才

中国有着悠久的杂技传统,目前全国有多家杂技专业学校、众多的艺术学校杂技科班、诸多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课教师,这使得杂技学员在年龄很小的时候就能够接受到专业而系统的杂技专项训练。中国的杂技演员基本功扎实、专业技能全面,为节目创作、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中国演员深受国外演出商喜爱的原因所在。

中国杂技向来以难度大、技巧高而享誉世界。中国杂技健儿一直是国际杂技、马戏赛场金奖的有力争夺者,没有中国选手参加的比赛,其奖牌的含金量也会大打折扣。在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明日”、“未来”杂技节、意大利罗马“金色”马戏节、匈牙利布达佩斯马戏节等重大国际赛场上,中国杂技健儿的出现,往往就会成为其中最耀眼的明星,金奖很少旁落他家。一些马戏节的国际评委甚至戏称中国杂技选手是“金牌专业户”,杂技也因此成为中国各艺术门类中在国际赛场上获得金奖最多的,为国家赢得了众多的荣誉。

风光无限的国际赛场也是中国杂技的绝好秀场。世界各大演出商频频向中国杂技抛出橄榄枝,再加上杂技用肢体展现艺术之美而无语言的障碍这一天然优势,中国杂技往往被世界各国人民所青睐。杂技健儿把古老的中国国粹艺术展现给世人,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民间外交官”。同时,通过商演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杂技与舞蹈、戏剧、音乐等艺术门类的融合,杂技演出中灯光、舞美等艺术手段的综合应用,使中国杂技的艺术水准大大提高,并赋予了鲜明的时代气息。中国杂技艺术家们不断创新,创作出《对手顶――东方的天鹅》、《绸调――蓝色遐想》、《男子双人技巧――力量》、《十三人顶碗》等一批精品佳作,这些优秀的杂技节目一经在央视春节晚会、重大节日庆典仪式上亮相,就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受到观众如潮的好评。

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是世界上将杂技、马戏进行商业运作的成功典范,由其掀起的编创杂技主题晚会的浪潮使中国杂技界也深受影响。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杂技主题晚会风靡中国,全国许多大中小杂技团体纷纷编创杂技主题晚会。《金色西南风》、《中华魂》、《天幻》、《天鹅湖》等一批杂技主题晚会亮相中国杂技舞台,这种引入一定的故事情节,把原来分散、独立的杂技节目有机地串联起来,将多种艺术门类、形式加以综合应用的思路,给杂技界乃至艺术界以极大的震动。观众们在欣赏杂技主题晚会之后惊叹道,如今的杂技与留在记忆中的杂技已完全不同,原来杂技可以这么演!

中国杂技有待创新与突破

环视四周,我们会听到来自国际赛场上国际评委们这样的评价:中国不乏优秀的杂技节目,缺少的是优秀的杂技演员!中国杂技演员经常被认为不会表演,往往是为了表演而表演。他们技艺高超,可他们却经常被认为在单纯地“炫”技;他们缺少微笑,不会与观众进行情感的交流;演员在表演,观众在观看,二者之间缺少互动与交流,仿佛有着无形的隔阂!中国的杂技演员从小进行专业训练,文化知识匮乏,这就使他们难以理解节目表演的内涵,使节目表现力不够完美。

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综合艺术手段的应用,对中国杂技发展的意义是无可厚非的。可是,用以肢体语言展现艺术之美见长的杂技来表现故事情节,有时会显得单薄而牵强,有时叫人有不知所云之感。舞蹈、戏剧等元素的过度加入,有时会使杂技有丧失本体的危险。杂技主题晚会中,一方面要表现一定的情节,而另一方面要展示杂技的技巧,二者处理不当就会使晚会有脱节之嫌,节目有堆砌之感。

杂技主题晚会,规模庞大、气势恢弘,可以说是对精品杂技节目进行集中展示的契机。可是,主题晚会的背后是编创、制作过程的资金大投入。加拿大太阳马戏团斥巨资进行大制作,与其背后一个庞大的、经验丰富的经营管理团队的有力支持分不开,与其在美国、加拿大有着广阔的观众群体分不开。在国内制作一台杂技主题晚会,往往需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资金投入,这对于国内很多杂技团体。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杂技团体缺少经营管理的专业人员,如果市场运作不当,投入资本都很难收回,更别提靠此赢利了。一台杂技主题晚会涉及演职人员众多,道具繁重,国外演出商很难有实力承担整台晚会的演出。没有商演的机会,排练好的整场晚会经常被拆分成单个的节目去演出,晚会因此被肢解。一些主题晚会从排练成功到正式演出,往往没有演出几场就解体,高成本的投入到最后变成沉重的债务负担,这样的例子很多。

中国杂技历经几千年风雨沧桑,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中国杂技扬威国际赛场,怎样保持优势地位?中国杂技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为什么却始终处在优秀“原材料”输出的尴尬境地?为什么我们鲜见类似太阳马戏团的经典杂技主题晚会,而他们的杂技主题晚会中却经常出现优秀的中国杂技艺术家的身影?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中国杂技留给我们太多的思考。路漫漫其修远,迎来中国杂技的大发展还任重而道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