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传承、弘扬:融合龙、福生龙、奋进龙

2007-03-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龙的形象是融合的。宋代人郭若虚提出了“龙有九似”说,即:角似鹿、头似驼(马)、眼似

兔(龟)、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其实,龙的取材对象远远不止这9种,鳄、蜥蜴、猪、马、熊、鲵、象、狗、羊、蚕、鸟类,以及云雾、雷电、虹霓、龙卷风、古动物化石等等,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龙的融合。

    伏羲女娲龙身像(汉代画像石)。中华民族的人文先祖,既是开创历史的英雄,也是造福众生的典范,他们大都有龙之比、龙之形、龙之功、龙之名、龙之誉。

战国龙树纹――中国龙是与天和谐的神物。

所谓融合龙,就是形象地体现中华文化的精髓――融合的龙。融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概称。融合是一种世界观,也是一种方法论。龙是融合的神物。中国古人对蛇、鳄、鱼、猪、马、牛、鹿等诸多动物,对雷电、云雾、虹霓、龙卷风等多种天象融合的结果,便产生了龙。融合意味着凝聚、团结、协作、合力。中华民族的形成过程是一个融合的过程,融合龙参与、伴随、见证、标志了这个过程。

遥远的古代,融合龙渗入中华民族的始祖崇拜,于是中华儿女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融合龙是中国龙文化中最本质、最重要、最需要传承和弘扬的部分,融合龙使中国龙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融合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大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构建和谐社会、处理国际关系,小到个人事业、人际交往、家庭生活,它都可以提供智慧参照、精神动力和象征载体。

比如我们讲和谐,融合就是和谐的前提。关于和谐文化,有学者提出了“利和”、“竞和”、“法和”的观点。所谓“利和”,就是对大家都有利的和,即双赢、多赢、共赢的和,而不是只对一方有利的和。所谓“竞和”,就是鼓励出类拔萃、你追我赶向前进的和,而不是不分优劣,或把先进拉下来,让大家都停留在落后层面的和。所谓“法和”,就是讲法制、讲秩序的和,而不是无法、无序的和。而无论是“利和”、“竞和”还是“法和”,都要以“融合”为基础。

所谓福生龙,就是造福众生、诚心诚意为众生服务的龙。首先,福生龙是水利神和农业神,以兴云布雨、司水理水为天职,以天下人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老百姓衣食无忧、安居乐业为理想境界。其次,福生龙是人格神,中国古代的创世英雄、圣哲明君、精英贤良,多有龙之比、龙之名、龙之誉,这些人物所开创和从事的兴国利民的事业,所建立的千古传颂的功德,也都是福生龙的事业和功德。再次,福生龙是吉祥神,具有显灵、兆瑞的神性,人们相信,福生龙能给他们带来绵延不绝的幸福和嘉惠多多的好运。当然,福生龙既是造福众生的龙,也是幸福自身的龙,是将造福众生与幸福自身相统一,且以造福众生为最大幸福的龙。

所谓奋进龙,就是奋发进取的龙。奋进龙首先表现在形象和内涵两方面的与时俱进。最早的龙是新石器时代简单质朴的“原龙”,中经夏商周时期神秘抽象的“夔龙”、春秋战国与秦汉之际粗犷雄健的“飞龙”、魏晋隋唐刚柔并存的“行龙”、宋元明清复杂华丽的“黄龙”,直到当代的吉庆嘉瑞的“祥龙”:中国龙的历程是不断开拓、不断发展、不断吸纳、不断创新的历程。其次,奋进龙彰显着龙的“好飞”的神性,总是以扬头挺胸、瞠目振鳞、意气风发、精神抖擞的面貌出现在世人的面前。第三,遍布水乡各地的龙舟竞渡,是奋进龙的一种典型的外化形态,那种人人努力,龙龙争先的场面,总是令人感奋,给人鼓舞。近年来,一些学者提出了“竞和”的理念,意思是通过竞争达到和谐。奋进龙正表达着这样的理念。

    辽宁阜新查海前红山文化龙形堆塑。此龙多取材于蛇,距今达8000年,是中华龙文化漫长历史的重要证据。

河南濮阳西水坡仰韶文化蚌塑龙。此龙多取材于鳄,距今6400年。

内蒙古赤峰市三星他拉红山文化玉雕龙。此龙是猪、马、蛇的融合,距今五千年。

安徽含山凌家滩良渚文化玉龙。此龙多取材于牛,距今五千三百年。

龙以行云布雨、司水理水、造福众生为天职。

用龙图组成的“福”字,人们相信,福龙能够给他们带来福运。

商代夔龙

汉代飞龙

南北朝龙纹――中国龙多以昂扬奋发的面目示人。

    唐代行龙:中国龙历经“原龙”、“夔龙”、“飞龙”、“行龙”、“黄龙”、“祥龙”不同阶段,不断纳新,不断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