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道桑榆已晚 且看名家名戏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3月的京城,春意盎然。24日上午,一些著名话剧艺术家来到解放军歌剧院,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纪念中国话剧百年经典话剧片段欣赏》专场演出就此建组,离开舞台多年的欧阳山尊、朱琳、苏民、田成仁、周正、张家声、陶玉玲、石维坚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准备再次登台为话剧出一份力。中青年

演员陈希光、王慧源、史可、杨旭、师春玲等加盟助阵,奉献给观众一台名家加经典的精彩演出。

93岁的著名导演欧阳山尊老人坐着轮椅赶来。几乎与中国话剧同年的他历经风雨沉浮,其父欧阳予倩先生又是中国话剧的创始人之一,今年正逢中国话剧百年华诞,作为一名话剧老兵,他备感激动和兴奋,不顾年迈体弱,执意参加演出,朗诵鲁迅先生创作的唯一一部话剧《过客》。这个戏表现一个“过客”在黑暗的旧中国,在艰难的人生道路上所表现的坚韧不屈和独立执著精神,体现了鲁迅先生一贯的战斗精神。欧阳老人表示:“很多人都不知道鲁迅还写过话剧,我要让人们知道这出戏。”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琳此次朗诵郭沫若名剧《蔡文姬》中的《胡笳十八拍》,84岁的她深情地说:“我思念话剧,能赶上话剧百年我感到幸运、幸福。”她透露,她还将朗诵一首歌颂周恩来总理的诗作,她说:“周总理最关心话剧事业,北京人艺90%的戏他都看过,看了A组看B组,我们怀念他。”

出演《黑奴恨》的是原实验话剧院的田成仁和铁路文工团的李如增。81岁的田成仁1961年演过此戏,据他回忆,1907年春柳社在日本演出《黑奴吁天录》,标志着中国话剧的诞生。后来剧本散失,当年参演过此剧的中央戏剧学院院长欧阳予倩又重新创作了《黑奴恨》,由孙维世执导。田成仁说:“为了老校长,为了中国话剧百年,我再次登台演出,这几天忙着背词,就怕忘词了让观众笑,那可就砸了。”

陶玉玲虽已不再年轻甜美,但她出演的《霓虹灯下的哨兵》中的春妮仍留在人们印象中。她说:“这出戏首演于1963年,2003年好八连命名40周年时,我与演陈喜的演员演了这出戏的片段。在中国话剧百年之际,我又演这出戏,感到很荣幸。人们喜爱春妮,我想是因为她忠贞爱情,是中国妇女的典型形象。”

这些老艺术家们曾为中国话剧百年辉煌立下汗马功劳,如今老当益壮,再出一份力,他们的热情深深感染着中青年演员。国家话剧院演员陈希光与王慧源1991年曾演出田汉名剧《关汉卿》,此次重演,在找不到当年服装和音乐录音的情况下,重新制作服装和音乐。陈希光说:“这出戏当年是陈?老师导演的,三年前她倒在了排练现场,她是我的恩师,也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一定演好,为了话剧百年,也为了陈?老师。”

这台演出的总导演是北京人艺老艺术家苏民,他用“名戏名家”来概括这场演出。13个话剧片段中既有著名剧作家的代表作,又有影响广泛的世界名剧,参演者多是该剧的首演者,也有优秀中青年演员,如周正演出丁西林的独幕剧《三块钱国币》,史可、方旭演出老舍名剧《骆驼祥子》,杨旭、师春玲演出曹禺据巴金同名小说改编的《家》,人艺新生代演员徐白晓演出曹禺名剧《雷雨》。三出外国戏《无辜的罪人》、《哈姆雷特》和《一仆二主》,分别由张家声、濮存昕和游本昌出演。主持人是中国老教授协会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石维坚。

4月7日、8日,这台让人回味值得期待的演出将在解放军歌剧院推出,为中国话剧百年纪念活动增光添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