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庆 高师和基础教育“双进”求双赢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3月24日电每逢周末,安庆师范学院报告厅里都会安排各种学术报告。今天是星期六,报告厅里照例举行的“讲座”却与平时大不相同――报告的主角不是平时的教授或博士,而是来自当地中学的5位“师德标兵”;报告的内容不是学科介绍或前沿成果,而是如何恪守师德做到“身正为范”。汪青松院长告诉

记者:安庆师院和安庆市教育局共同签订了以“中学名师进大学讲堂,大学教师进中学课堂”为主要内容的“双进”工程共建协议,今天的活动仅仅是“双进”的开始。

高等师范教育如何更好的适应基础教育需要,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基础教育怎样才能拓宽渠道,实现教师学习“终身化”,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一直是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各自面临的重大课题。“两个领域、两个问题,却有着必然的联系和规律。”安庆师院和市教育局在平时教学科研的“自发”合作中形成共识:推进深度合作,建设教师职前和职后培养的“共同体”。经过将近半年的论证和规划,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致力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名师互聘、干部互派、科研互动、资源互通”,追求高师和基础教育的双赢。

根据协议,安庆师院教务处副处长吴云助等6名管理干部和教师,分别出任安庆教育局局长助理、教研室副主任和安庆一中、二中、石化中学校长助理以及安庆四中副校长。安庆市教育局也选派人员出任安庆师院文学院副院长、实践教育中心副主任以及人文、数学、化学、教育学院相关领导;首批进入安庆师院16个师范类专业的技能指导教师也在选派之中,这批老师本学期到岗后,将负责所在专业学生的说课、备课、讲课、评课等训练和考核。安庆师院也正在积极确定到中学开设讲座课程的师资,并规定担任教学论课程教师,没有中学教学经历的,必须到中学任课一年。

为确保“双进”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双方还积极构建工作机制。安庆师院整合校内资源,专门调整相关机构设置,成立了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明确界定有关职能和责任。安庆市教育局也确定由师训中心牵头实施“双进”工作的联系、落实工作。

“‘双进’不仅对高等师范教育提高培养质量大有帮助,对提高基础教育水平的意义更大。”市教育局局长江兴代对记者说,打通高师和基础教育的“通道”,不仅把基础教育的职前教育位置前移,而且通过资源互享、理念互融,为职后教育尤其是薄弱学校、薄弱地区的职后教育提供了师资、科研和平台的支撑,是真正意义的“双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