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为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铺平道路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本报讯3月17日,河南省2007年度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笔试拉开帷幕,共有7916名省内外高校毕业生报考选调生,是历年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本科、硕士岗位报名人数与计划录取人数比例为39:1,出现了一个“乡干”位,三十九人争的现象。

众多高校优秀毕业生涌向基层的原因,是

河南省出台多项具体措施,打造了畅通的“绿色通道”。

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的“绿色通道”,包括高校毕业生可在全省任何一个地方先落户后就业,择业期为两年,两年内免收档案管理费。到乡(镇)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取消见习期,提前执行转正定级工资。县、乡党政机关在编制限额内接收全日制博士、硕士,可按特殊职位考录,简化程序;依据德才条件,可分别享受副县级和正科级工资、福利待遇。到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的全日制博士、硕士,专业技术职务可直接聘任,这些政策已经全面落实。

鹤壁市鹤山区姬家山乡张家沟村“大学生村官”王新玉承包了3000亩荒山,然而,事情刚刚起步就遇到了诸如水、电、路等一系列困难,区委书记部圳东得知他的困难后,带领农业、林业、水利、交通、电力等部门的负责同志,来到他所承包的荒山上进行现场办公,协调有关方面当场拍板解决了影响他开发荒山的几个主要问题。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扶下,王新玉的荒山承包工程进展顺利,共栽植以核桃为主的包括花椒、山楂、松柏等在内的各类树种两万余棵,一个承载着年轻梦想的绿色核桃生态园已经初具规模。

为了鼓励大学生村官立大志、创大业,成为致富带富的好干部,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基金。以乡财政拨款和乡财政担保从信用社贷款为基金来源,对有发展项目的“大学生村官”,项目可行且能带动村民发家致富,但因资金短缺、制约其发展的,乡政府以财政担保方式从乡信用社争取小额贷款给予帮助;对“大学生村官”所建项目有突出成绩的,从乡财政划出的经费中给予奖励。洪峪村村官董文慧获贷款5000元,用于示范种植食用菌,现已带动全村70余户搞起了食用菌种植。窑家村村官任慧芹积极与农科所联系,成功实现冬凌草人工种植,并与两委干部合资新上了冬凌草加工项目,获得了1000元的奖励。创业基金的设立,使大学生村官立志创业上有了动力,引领发展上有了借力,干事立业中少了阻力,为村官铺就了一条实现人生价值的大道。

同时,河南省在考录公务员和补充事业单位人员时,注意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高校毕业生倾斜。凡省、市、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编制出现空额时,优先录用或招聘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从2006年开始,省级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录用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报考特种专业岗位)的比例不低于50%。省、市所属的由财政拨款的各类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根据工作需要和岗位要求,划出一定比例招聘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

栽好梧桐树,自然引来金凤凰。在解决了高校毕业生最关心的待遇和就业后的发展空间问题后,河南省吸引了大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业。截至2007年2月,仅大学生村干部就招录了9827人。

在谈到河南省有关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政策时,大学生村官,现任鹤壁市淇县西岗乡坡原庄村党支部书记的介同彬,道出了选择去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们的心声――“我要感谢大学生村官计划为我到农村接受锻炼、施展才华提供了机会和平台;更要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给予的关怀、支持和培养。我敢说,如果没有这么好的环境,大学生在农村创业就会走更为艰难曲折的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