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资深院士眼中的科学理念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皓 本报记者 任维东 我有话说

“我们科学院是科技工作者比较集中的地方,我们应该在新的历史时期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建立规范的科研道德等方面起率先和表率作用……”3月7日,中科院资深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征镒老先生关于科学理念的书面发言触动了昆明分院学习座谈会的科技工作者。

中科院昆明

分院对中科院发布的《关于科学理念的宣言》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科研行为规范建设的意见》开展学习讨论,年过九旬的吴老因行动不便未亲临座谈会,但仍执笔撰写学习体会,交由会议宣读。

“科学院在当今首先应是一大群永远不懈的求真者,从自然和社会各方面追求真理的人群。”吴院士认为,科学容不得一点虚假,任何自创理论都必须去伪存真、去伪求真、去粗取精,要及时认识和纠正科学研究活动中的正负两方面,不急功近利,不沽名钓誉,更不能趋名逐利,唯利是图。要反对迷信权威、迷信专家、迷信个人、迷信教条、迷信单方面的效果,一切要经过评论、经过实践、经过考验、经过实验,丝毫不能弄虚作假。他主张科学要与民主相结合,实行各种学说公开,自由评论,在辩论中求民主,真正做到百家争鸣来发展创造性思维。

吴老的书面发言道出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声。科学院的周俊院士说:“科学理念是科学工作者的理想和信念,科学的目标是造福人类、造福国家。”黄润乾院士也感受颇深:“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目的主要是认识客观规律,认识真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