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上虞农村发现王阳明家谱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潘剑凯 通讯员 赵王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浙江上虞市陈溪乡70多岁的退休历史教师王岳峰近日发现了两套王阳明家谱,家谱显示,王阳明祖籍上虞,与王羲之“五百年前是一家”,都是东晋丞相王导的后裔。据悉,王阳明家谱在全国尚属首次发现。

王阳明,字守仁,生于浙江余姚,系明代著名哲学家、教育家(1472年~1529年),世称阳明先生,

弘治年间进士,曾任兵部尚书、刑部主事,后因反对太监刘瑾,被流放到贵州,贬为穷山沟的龙场驿驿丞,一生历经官场坎坷。王阳明是明代大儒,对中国古代哲学有许多独特的贡献,创立“阳明心学”。晚年他曾在绍兴讲学,故绍兴有不少他的踪迹。

据王岳峰介绍,他在一位亲戚家里看见了这两套家谱,一套是《虞南达溪王氏宗谱》,共9册,成稿于清光绪15年,为第四修;另一套是《达溪王氏宗谱》,共10本,成稿于民国时期,为第六修。凭着多年搞收藏的经验,他认为这是一套值得研究的资料,于是复印了家谱细细研究。果然不出所料,家谱显示王阳明祖籍是上虞。《达溪王氏宗谱》中写到:“泽元公为上虞达溪王氏始祖”,“暨阳教授,迁居姚江,阳明其十一世孙也。千四公十世生华,华生守仁,道学经济,超绝古今。子正亿,孙承勋,曾孙先通,玄孙业浩,世袭伯爵,历历可考。”在《达溪王氏宗谱》中,还收藏了王阳明书扇一则,其中写到:“今人病痛大段只是傲,千罪百恶皆从傲上来,傲则自高自是不肯居下人,故为子而傲必不能孝,为弟而傲必不能悌,为臣而傲必不能忠……”此外,家谱还显示王阳明与王羲之是宗亲。《达溪王氏宗谱》中记载,王阳明祖籍上虞,并且是王羲之堂伯父王导(东晋丞相)的第四十世孙。据谱中记载,王导二十六世孙泽元公自剡(今嵊州)徙居虞南达溪一带,世代繁衍形成“生畈(村)十里王”,王阳明系王导的四十世孙。专门研究王氏宗谱的上虞市乡贤研究会会长陈秋强对记者介绍说,据现身上虞的同治和光绪年间修辑的两册《王氏宗谱(永思堂)》记载,王羲之筑馆金庭(今嵊州金庭)、游弋虞山舜水,其子孙分居“古虞下官殂溪(今陈溪干溪)”、“上虞花堪”,并与谢安家族联姻。它与《达溪王氏宗谱》称得上是“姐妹篇”。《王氏宗谱(永思堂)》也记载,王导系王羲之堂伯父。根据这一记载,王阳明与王羲之有宗亲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