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小鲵百年后重现湖北宜昌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肖创权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3月24日电素有“活化石”之称的“中国小鲵”,在消失110多年后,近来再次现身湖北省宜昌市高家堰一带山林之中。

中国小鲵是与恐龙同时代产生的两栖动物,在地球上已生存了3亿多年。1889年,一位外国科学家最早在湖北宜昌发现两条这类小动物,定名为中国小鲵。中国小鲵现存数量及分布

极为稀少,系国际级保护古珍稀动物,堪称珍贵的“生物活化石”,被生物学家誉为研究古生物进化史的“金钥匙”。1986年,中国小鲵被国家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和国宝大熊猫一起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它的存在对于研究动物的进化和人类起源以及古生物的生态环境等都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2005年以来,华师一附中先后多次组织学生,利用假期时间数十次前往宜昌“寻找中国小鲵”。当年10月,终于在高家堰丹水流域一带山林中再次发现极似中国小鲵的动物,截至目前已发现了21只。今年2月,经与英国伦敦不列颠自然历史博物馆提供的小鲵全模标本照片进行比对,及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赵尔宓院士的鉴定,确认是中国小鲵。

据悉,由于环境的污染破坏、人类对中国小鲵的直接捕杀与气候的变化等原因,这次发现的中国小鲵分布在海拔1409米到1502米的区域内,相对原采集地的海拔,小鲵被迫“搬家”约800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