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山云杉年轮再现320多年来新疆干湿气候变化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毛咏 我有话说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4日电研究人员通过对新疆天山云杉年轮宽窄变化分析研究,再现了这一地区320多年来气候的干湿变化状况,其中最干旱期出现在1701年至1722年,最湿期出现在1961年至1981年。

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研究所研究员袁玉江介绍说,云杉直径的生长主要集中在5至8月,其中5至6月份

为轮宽形成最活跃的时期,可形成当年年轮的一半以上,“这一生长特性可以分析其生长年份的降水变化。”

研究人员据此发现了树木年轮宽度指数与气候要素之间的相关关系。大量天山云杉年轮的宽窄变化显示,326年来的5月下旬新疆这一区域内的降水出现了8个完整的干湿变化阶段,1701年至1722年为最干旱期,1961年至1981年为最湿润期,而在1719年至1959年的241年中明显出现了缓慢变干的趋势,1943年到1945年的云杉甚至出现缺轮现象。

研究人员发现,每年的5月是天山森林下线云杉生长最快的时期。从草原向森林过渡的森林下线地带被研究人员划定为年轮样本采集区,而往往生长在陡坡、土薄处的天山云杉才会有幸进入研究人员的视野。“这一区域降水量相对较小,陡坡处的云杉根浅,受降水影响较大。”袁玉江说。

新疆5月下旬的天气状况主要是受大气环流影响,在副热带西风急流向北推进的快慢和控制欧洲的高压脊的双重影响下,降水由南到北,自西向东开始迅速增加,并由此造成天山中部山区降水年际变化率加大。

云杉属于喜阴树种,年轮生长较快,7月以后,年轮基本不再生长,因此5月下旬的降水多寡将直接影响这一特殊区域里云杉年轮的生长。

研究人员还对目前及未来干湿变化趋势进行分析预测:2001年至2007年为降水偏少期;2008年至2015年降水偏多,“这7年对新疆北部重要粮食作物冬小麦的长期产量预报及种植规划布局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