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吉林省以文化交流开拓海外市场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孟凌云 记者 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吉林省艺术团完成了赴印度尼西亚的演出载誉归来。印尼总统苏西洛在观看演出时给予盛赞:“600年前郑和到印尼是和平友谊之旅,今天中国艺术家的文化友谊之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吉林省民间艺术团和东北风二人转艺术团的8位演员到新加坡进行了为期半

个月的演出。浓郁的东北地域风情、幽默的表演形式,在当地掀起了一阵二人转旋风。

省京剧院、省民族乐团到日本,长春市杂技团到英美、南非……近年来,吉林省坚持以富有地域特色的文化产品走出国门,积极开拓海外演出市场,为促进省级文艺院团进入国际演艺市场拓宽了道路,并多次受到文化部等有关部门的表扬。

以演出促发展,以创新赢信誉,吉林省各文艺院团积极在国际演出市场觅商机。新年伊始,长春市杂技团一行15人第九次前往英国甘迪继续进行为期一年的巡回演出,创造了在只有6000万人口的英国演出超过4500场、观众450万的纪录。同时,该团的另外23名演员则远赴美国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演出,而2008年的演出合约也在洽谈中。

从2005年起,吉林省与英国演出商合作,将一台融舞蹈、民乐、戏曲、武术、杂技等为一体的晚会《长城魂》连续三年推向英国演出市场。这台节目吸纳了包括吉林省歌舞剧院、长春杂技团、省京剧团和长春评剧院的优秀演员,采用了叙事手法,以猴王保护唐僧西天取经故事为主线,将中国舞蹈、曲艺等传统文化元素有机结合。这台专为欧美市场而创作、编排的节目自出访以来,一直在英国巡演,演出已经达到百余场、观众近10万人次。此台节目还被文化部收录在全国对外商业性演出优秀节目指导目录,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国际舞蹈艺术展示会,并制成光盘,作为文化部和吉林省文化外宣品广泛赠送我驻外使领馆和国际友人。

加强地方特色,完善艺术效果。在对外演出中,吉林省注重展示吉林地域文化,强化关东文化、黑土地文化的艺术特色,突出朝鲜族、满族和蒙古族等民族风情。为使各国观众易于对艺术的理解,艺术团在出访前,尽可能多编排表演类节目,减少语言类节目,增加民族音乐、传统舞蹈、武术等艺术门类,以使演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具较强的观赏性。在2003年4月朝鲜“四月之春”艺术节上,吉林省获得了七金二银奖牌的好成绩,在40多个国家的70多个艺术表演团体中,金牌数量和奖牌总数均排在首位。

据吉林省文化厅副厅长马玉英介绍,除了各艺术院团涉外商业演出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外,吉林省还承担了国家一些重大政治外交活动的官方访问演出,以及配合省委、省政府的外事经贸活动的出国访问演出。近几年,代表国家访演的艺术团多达数十起,出访了韩国、丹麦、俄罗斯、美国、德国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仅2001年,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就访演了17个国家,包括非洲八国、东欧五国和英国、爱尔兰、韩国、日本等。2006年,在“中国俄罗斯年”期间,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举办的“吉林经贸、文化旅游展洽会”上,吉林省派出的文化展演团展示了多姿多彩的吉林文化――民间剪纸艺术家的现场表演新颖神奇、民乐演奏家的助兴演出娓娓动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