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走贵州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冰 图/文 我有话说

屯堡地戏

地戏主要在贵州安顺、平坝一带的屯堡村寨举行,它被学术界认为是屯堡人最具光彩的文化特征。地戏一般每年演出两次,一次在春节期间,称为“玩新春”,另一次在7月半谷子扬花的时节,称为“跳米花

神”。演出的剧目多为武戏。演出者将插着长长雉尾的面具――当地人称之为“脸子”――仰戴在头顶,脸罩黑纱,据说这是为了不挡住嘴巴,好让唱声传出去,同时也方便观众站在高处往下观看。戏装是简单的战裙,一般分两色,白色为正面角色,蓝色为反面人物,演出者手拿短小的木制兵器和扇子,在一锣一鼓伴奏下,以高亢的声调展开剧情。在屯堡人的生活中,地戏不仅是娱乐,更是神圣的人生仪式。2006年,屯堡地戏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


庄稼汉戴上面具就成了演员


下台观戏


戏队全家福


空地就是舞台


戏台上下


声从假面来

春到苗岭

春天的贵州,峻秀的苗岭最值得一去。贵州苗族以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最多,也最集中,而台江又是全国苗族人口比例最高的一个县,其余分布在毕节、铜仁、遵义、黔南、黔西南、安顺、六盘水、贵阳市等。苗族人民能歌善舞,“飞歌”高亢嘹亮,极富感染力;舞蹈有芦笙舞、板凳舞、铜鼓舞等,以芦笙舞最为普遍。芦笙舞在农历正月十五、三月三、重阳节等节日及建房、丰收、迎亲的日子里跳。而一套苗族服饰,则是穿在身上的图腾。走苗岭,看苗族,太多的鲜活图像等待着发现的眼力,太多的乡风民俗期望着保护的举措,愿这里成为中国纪实摄影新风格的新视窗。


林间


以酒祝福


榕江“牯藏节”


春耕


花场上的留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