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的健康卫士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3月21日,记者陪贵州省铜仁地区万山特区黄道侗族乡临湘村村医杨林度过了最为忙碌的一天。上午,杨林为5位病人看病拿药。下午3时12分,家里的电话骤然响起。接过电话,杨林立马准备急救药品,向黄土坡村民组奔去。他要急救的病人名叫刘华英,是一位78岁的孤寡老人,患“帕金森综合症”多年。杨林熟练地为老人量血压、听诊、

注射。接着,又给老人开了药,并嘱咐:“你先吃,如果还痛,就打我的电话。”忙完了,杨林没有收一分钱出诊费和药钱就走了。老人告诉我们:“林林(杨林)照顾我10年了,他给我治病,从来没收过1分钱。我生病打电话给他,他只要在家,一会儿就过来了。”忙完之后,杨林只是淡淡地说:“差不多每天都这样。”这是他普通的一天。

1991年,杨林经历了他人生的两大变故:高考落榜;父亲去世。

村里唯一懂医的村民――杨林的父亲走了后,村民们有点小伤小痛,都要到8公里外的乡卫生院看病。有些贫困的村民因看病贵,路又远,小病拖,大病撑。

他决定继承父业,在乡卫生院学了5个月医药知识,回村当上了村医。

为了提高医术,杨林先后到多家医院和学校求学,取得了国家承认的职业医师资格和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术不断提高,加上服务态度好,收费便宜,前来救治的病人逐年增加。杨林不仅为本村2000多人看病,其服务半径还扩大到相临的湖南省芷江县上坪乡仲黄坪村、新晃县波洲镇荒田垅村。

杨林已记不清医治过多少病人,数不清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治疗的病人每年都在增加,去年超过4000人。”杨林的《门诊日志》记载了满满106页。2005年5月27日到2007年3月21日,记录在册的病人达1584人,其中,2006年975人。

3年来,杨林每年出诊都在400次以上,病人有求必应,随叫随到,风霜雪雨烈日无阻挡。15年来,他的春节都是在病人家中度过的,以致家人对他很有意见。15年来,他累计出诊步行的里程有2万多公里。他的卫生室地处万山特区峡谷地带,两边是高山,出门就爬坡,崎岖山路十分难行。本村肖维军患急性胃出血,家里人以为他“闯鬼”了,请来巫师给他“收拾”。夜里,肖维军病情加重,吐的是鲜血,拉的是黑血。天快亮时,其弟急忙来找杨林说:“我哥快死了!求你赶快去救他。”杨林翻身下床,背上出诊箱直奔而去。杨林在病人家忙了一天一夜。此后一周,每天两次上门输液。经他精心治疗,肖维军病愈。如今,肖维军逢人便讲:“是林林救了我的命!”

万山特区卫生局副局长郭瑞华告诉记者,15年来,杨林为病人治病都是只收药费,挂号费、针灸费、注射费、住院费等一律不收。他在责任地里种有10多种草药,凡是用草药给病人治病,一律不收药费。

杨林已记不清为多少人减免了医药费。保守估计,他用草药医治的病人就有1000多人,每人用药3副左右。如果在县级以上的医院开药,得花费2万多元。与县级以上的医院比较,他为3万多病人减免的挂号费、手续费、住院费、草药费、出诊费等,累计超过10万元。

杨林为病人看病,实行“记账制”,打针抓药,病人有钱交钱,无钱记账,有钱再还。记者看见,他家有一本14页的“账本”,写满了欠费情况,欠账最多的900元,少的2元钱。欠费302人次。杨林妻子谭成香说:“还有一本欠账本搞丢了,有100多人欠费,多数人还了。他们想起就还,不还我们也不会去催。”

杨林患者的医疗欠费已达到7000多元。记者问他:“如果他们没有钱还怎么办?毕竟你们开的不是‘福利医院’。”杨林说:“我不会去催。他们多数不是故意不还,确实没有钱,你能怎么办,人家来了,你不可能不给人家治吧?”2005年,杨林被卫生部授予“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