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积极推动新农村建设和军队农副业生产发展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4日电农业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军地农业合作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军队农副业生产发展的通知》,要求把搞好军队农副业生产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为提高官兵生活质量、提升部队战斗力服务,发挥军队农副业生产在参加

和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

《通知》指出,军队参加和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新时期我军服务人民的一项重要内容。要发挥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农副业生产对周边地区农业和农村的辐射、示范、带动作用,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改变当地落后的生产方式,促进农业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服务;要力所能及地支援地方农业生产和农村建设,帮助农村群众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要充分利用军民两用资源,共同开展农作物和草原病虫害防治、畜禽疫病防控、人工降雨防雹等,提高农业生产抗灾救灾能力。

《通知》强调,各级农业主管部门、外国专家管理部门、农技推广单位、农业院校和培训机构,要主动关心和热心支持军队搞好农副业生产,尽可能将其纳入规划范围,给予必要扶持,促进共同发展。要积极为部队提供品种、技术、信息方面的支持,协助做好重点生产基地的技术示范,选派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帮助和指导部队发展生产。有条件的地区,可在部队推广沼气、太阳能、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帮助部队建设生态军营和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通知》要求,要依托军队农业新技术培训基地和农副业基地等生产单位,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农村籍士兵实用技术技能培训,为退伍回乡参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创业致富打好基础。农业主管部门要将部队“绿色证书”、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开发纳入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士兵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及资格证书发放等相关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