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保姆“强制体检”惹争议

2007-03-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褚雯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江苏省扬州市某家政公司委托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该公司所聘家政工提供体检、办理健康证、建立健康档案等一系列服务。今后,由这家家政公司介绍的家政工必须拿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办理的健康证后,才能到市民家中去服务。“强制体检”一经推出就在当地引发强烈反响,保姆的体检费究

竟由谁埋单成了争论的焦点。

扬州市工商联合会家政行业协会一项不完全调查表明,目前该市家政工队伍远远超过2万人,但领取健康证的仅200多人,只占总数的1%。疾控中心的一位同志介绍说,不少家庭选择保姆时,主要看对方是否勤快能干,对年轻、气色好的家政工,很少怀疑她们的健康问题,也很少要求对方提供健康证明。然而,一旦家政工在雇主家中发生意外,原先是否“健康”,很难说得清楚,近年来,这方面的矛盾纠纷不在少数。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人对于保姆上岗前出示健康证明并没有异议,但近百元的体检费用究竟由谁埋单却是众说纷纭。家政业内人士认为,体检表、健康证都是为家政工上岗准备的,因此,从道理上讲,这笔钱应该由本人出。但毕竟保姆和钟点工多为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在扬州,目前保姆和钟点工体检及办理健康证的费用“约定俗成”由雇主承担。

然而不少市民认为,由于保姆很多都是短期的,每换一个就要承担一次体检费用,“太冤枉”,而家政公司作为以介绍保姆赢利的中介机构,体检费应该由他们出。

目前,法律法规对此尚无说法。此次首推“强制体检”的家政公司经过磋商,初步形成一个“334”的方案。即由雇主承担40%,家政公司及保姆本人各承担30%。这家公司还提出,“保姆强制体检”的外延还可以进一步扩大到农民工,有可能的话,政府也应考虑对家政工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收费低廉或免费的身体检查,给这些社会弱势群体人性化的关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